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北京连续两年瘦肉精零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7:06 新京报

  市商务局副局长透露已建立稳定生猪货源基地

  本报讯(记者 郭少峰) 昨天,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束为透露说,2004年至今,北京已连续两年实现生猪产品“瘦肉精”零检出。

  最近上海发生的“瘦肉精”中毒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昨天,北京市政协委员就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视察。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束为向前来视察的北京市政协委员汇报说,根据农业部对北京连续的动态检测结果显示,2004年至今,北京已连续两年实现生猪产品“瘦肉精”零检出,猪肉抽检合格率达到97%。而在2001年,北京市生猪产品“瘦肉精”检出率为23%左右。

  所谓瘦肉精,又叫盐酸克伦特罗,原本是一种主要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的药物。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一家公司意外发现,一定剂量的盐酸克伦特罗添加到饲料中可明显促进动物生产,增加瘦肉率,因此,又被称为“瘦肉精”,随后这一发现在一些国家被用于养殖业。

  束为表示,目前在北京,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都以签订协议、合同等方式建立稳定的生猪货源基地,保证货源基地所产生猪不含“瘦肉精”等违禁投入品。另外,要求所有生猪定点屠宰场都要配备必要的“瘦肉精”检测装置,对每一批生猪都要进行宰前抽检,严把宰前关。

  束为还向政协委员汇报说,北京市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关闭生产规模小、设施不达标、技术落后、不符合规划布局的小型屠宰场,到今年年底前,单班屠宰在1500头以下的定点屠宰场全部退出屠宰行业。

  -事件回放

  从9月13日开始,上海连续发生“瘦肉精”食物中毒事故,波及全市9个区、300多人。其中有100多人是在单位食堂就餐时食用了猪肉而引起中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