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出口前SK-II产品未经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3:26 新闻晨报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昨召开新闻发布会SK-II公司与国家质检总局的磋商结果今日公布

  昨日下午,就近日日本SK-Ⅱ品牌的9种化妆品被检出含有禁用物质铬和钕一事,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一等书记官石川称,在办理出口手续时,日本政府并未对SK-Ⅱ品牌系列化妆品是否含有禁用物质进行检验检疫。

  昨晚,宝洁SK-Ⅱ中国对外关系部经理梁云透露,其公司高层已与国家质检总局针对SK-Ⅱ被查产品进行磋商,磋商结果将于今日公布。

  而针对因在香港购买或没有发票而退货难等问题,上海市工商局昨日表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SK-II涉嫌问题化妆品应立即撤柜,并在接受退货的过程中不应设置条件。

  日本大使馆新闻发布会

  未对SK-II出口产品检验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一等书记官石川说,日本政府对出口物品的检验检疫是根据出口国的具体要求来进行的。具体到SK-II化妆品一事,石川表示,事先日本政府并未接到中国政府有关对这两种金属要进行检验检疫的要求,导致了该化妆品在出口时并未接受这方面的相关检查。

  石川说,按照日本《药事法》的相关规定,只规定不准使用含有杂质而产生不良后果的物质,但没有明确到具体对哪种物品的限制。但他又补充说,在法律上虽然没有明确规定限制,但产品的质量安全是由生产企业来负责的。

  石川说,日本SK-Ⅱ品牌的9种化妆品被检出含有禁用物质铬和钕之后,截至目前,日本政府尚未对这些产品是否含有禁用物质铬和钕进行检验,而日本政府目前也未得到SK-Ⅱ公司关于此事的反馈。石川说:“我们将跟企业协商后,再做这方面的检验检疫工作。”

  产品成分中日有“细微差别”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在日本国内销售的SK-Ⅱ品牌系列化妆品与在中国销售的SK-Ⅱ品牌系列化妆品是否是同样产品?石川表示,由于SK-Ⅱ品牌系列化妆品种类较多,他们目前并未掌握确定的情况。

  但石川又表示,按照惯例,由于中国人的特点和中国气候环境与日本不同,出口中国的SK-II与日本国内产品“存在成分和颜色方面的细微差别”。

  日本政府将出面协商

  据分析,宝洁SK-Ⅱ公司高层与国家质检总局的磋商仅仅是处理SK-Ⅱ品牌的9种化妆品被检出含有禁用物质铬和钕一事的第一步。昨日,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驻中国大使馆一等书记官石川表示:“日本SK-II企业目前正在与中国质检总局磋商,日本政府会密切关注,暂时不会表态。”但他同时又透露,日本政府也将在恰当的时间与中国政府进行对话与协商。

  上海市工商局表态

  问题产品应立即撤柜且退货不应设置条件

  9种化妆品被检出含有禁用物质铬和钕之后,在社会上已引起强烈反响。据上海市工商局透露,18、19日两天,市工商局“12315”申(投)诉举报热线共收到消费者投诉26件,要求对被检出含有违禁物质的SK-II化妆品退货。

  昨日,上海市工商局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SK-II涉嫌问题化妆品应立即撤柜,在接受消费者退货的过程中不应设置条件。

  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认为,在SK-II涉嫌问题化妆品最后结论尚未公布以前,为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SK-II涉嫌问题化妆品应立即撤柜。消费者对涉嫌问题化妆品要求退货的,只要所持产品确系SK-II正品,经营者不应以“提供购货发票”等为由,设置条件拒绝退货。化妆品不是耐用消费品,作为易耗消费品,客观上大多数消费者不会长时间保留发票。

  市工商局相关人士表示,对持有发票的消费者,可直接在原购货商场办理退货;而对没有发票的消费者,SK-II涉嫌问题化妆品的供应商应设立专门受理点负责办理消费者的退货。同时,SK-II涉嫌问题化妆品的供应商应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并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妥善处理消费者关于SK-II涉嫌问题化妆品的投诉。

  工商部门同时表示,将密切关注该事件的进展,并将组织对本市SK-II涉嫌问题化妆品的撤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宝洁SK-Ⅱ中国对外关系部经理梁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已获悉上海市工商局的决定,“但我们还没有正式接到上海市工商局的通知,我们会尽快与他们联系,希望能妥善解决此事。”

  SK-Ⅱ表示

  希望再次对问题产品检验

  目前,被检出含有禁用物质的SK-Ⅱ9种化妆品仍被查扣在有关执法部门,但SK-Ⅱ公司一直在反复强调其产品并无质量问题。据了解,SK-Ⅱ公司其实一直想对这批产品再进行检验。

  昨晚,宝洁SK-Ⅱ中国对外关系部经理梁云再次声明:“我们仍然没有见到这批产品。我们已与国家质检总局针对此事进行了磋商,也希望能够由我们自己或者第三方再次对那批被查扣的产品进行检验。”据了解,昨日,宝洁SK-Ⅱ公司的高层已与国家质检总局取得联系,并进行了磋商。

  昨日20时,宝洁SK-Ⅱ中国对外关系部经理梁云向记者透露,由于该公司高层在与国家质检总局磋商后直接乘飞机从北京赶往广州,所以她尚不清楚磋商的结果。但她承诺,将在24小时内公布这一磋商结果。

  消费者退货受限制

  香港购的SK-II难有退货渠道

  不少沪上白领热衷于从香港香港购的SK-II难有退货渠道购买化妆品,也有人通过代购的方式从香港购买。据了解,SK-II在香港的价格通常相当于内地的6-9折,如沪上卖580元的SK—II

护肤乳液在香港莎莎网站只卖352元港币。不过,此次SK-II问题产品事件则让许多从香港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遇到了退货难题。昨日,记者在百盛购物中心的SK-II专柜看到,一名从香港购买了问题产品的女士希望通过专柜与香港方面取得联系,但专柜的营业员表示无法受理。

  记者在沪上各大论坛看到,许多网友都在讨论从香港购买的SK-II应该怎样退货,尤其是一些丢失了发票的消费者。一名叫shasara的网友发帖说,总不见得为了退货还特地跑趟香港吧。一名叫jesly的网友表示,只能够自己联系香港的朋友,请朋友咨询一下是否可以退货。

  记者昨日致电宝洁SK-II中国对外关系部经理梁云,她表示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到香港退货,具体可以咨询SK-II热线。随后,记者拨通了SK-II中国区消费者热线,咨询员告诉记者,可拨打香港方面的热线00852-25829849,香港的咨询员将会详细解答退货流程。而在拨通该号码后,记者却发现该电话只有语音留言,且语音留言提供的另一个电话是空号。

  记者立即再一次拨通了SK-II中国区消费者热线,咨询员表示目前无法再提供其他的解决办法。

  昨日,记者在沪上几个知名论坛上看到,已经有网友开始组织团退SK-II产品的活动。网友发帖表示,SK-II问题产品在退货时必须有发票,而在退货的过程中,往往会有很多苛刻的要求,如签订霸王条款等,因此发起团退活动。“人多力量大,希望以网友们共同的力量抵制这些苛刻的退货要求,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该发起人还号召网友们在跟帖中把自己所购买的产品、购买时间、地点、有无发票等情况列出,凑齐20个顾客一起和SK-II交涉。不少网友都纷纷跟帖表示支持,一名网友就表示,“化妆品不像家电这类大件商品,很多人根本不会保存发票,但是不能因此就拒绝退货啊。”不少网友还认为商品有质量问题除了退款还应该给予消费者赔偿。

  记者联系到了一名发起团退活动的网友tangtang00u,她告诉记者:“前天,我去退问题精华露的时候,想和柜台小姐协商发票遗失的问题,谁知道她埋头忙自己的事,一句‘没购物凭证不能退’就打发了我。实在是气人!”她认为,只要能证明自己购买的产品是SK-II的正品就应该可以退货,现在发起这样的活动就是想借助网络的平台,汇集众多和她有一样情况的网友一起去团退,从而真正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晨报记者 申延宾 诸达鹤 □ 李欣欣 □实习生 汤琳

SK-Ⅱ化妆品查出违禁成分
您认为市场上品牌化妆品的质量是否都值得信赖?
值得
不值得
大部分还可以

您认为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配置是否应具有知情权?
应该
不应该

看过报道后你还会购买SK-II化妆品吗?

不会

宝洁否认产品含有违禁成分,你如何看待?
宝洁在撒谎
相信宝洁
不置可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