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黑心商贩牙膏刷螃蟹假扮“阳澄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5:17 中国消费网

  眼下正是螃蟹“大行其道”的季节,然而最让人关注的阳澄湖大闸蟹到底有多少,却始终是个未知数。记者日前带着这些疑问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不少商贩在利益的驱使下,用牙刷牙膏,药水等,在普通河蟹的肚子上刷刷,再在后背上打上字,戴上“戒指”、“腰带”,就假扮成了阳澄湖大闸蟹。

  ■现象

  “阳澄湖”蟹身价高

  一斤“阳澄湖”大闸蟹的身价一般是其他大闸蟹的3到5倍,巨大的利润空间让很多人疯狂为“大杂蟹”贴上“阳澄湖”的金字招牌。由于看准了阳澄湖大闸蟹的巨大商机,不少商家“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屡见不鲜。但如果想卖“阳澄湖”就必须先要交纳会费、保证金,取得经营资格熚扌沃芯图哟罅司营成本。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江苏水产商告诉记者:“阳澄湖总共就那么点地方,最好的水面一亩也仅仅能出几十斤半成熟大闸蟹,谁都说自己的螃蟹是阳澄湖里捞出来的,哪儿有那么多啊?我做水产那么多年了,我也知道怎么‘做’阳澄湖蟹,普通蟹‘化化妆’,外行人根本看不出和阳澄湖蟹有什么区别。”

  ■调查

  “化妆”蟹以假乱真

  据一位从事大闸蟹生意20多年的水产商介绍,其实就连现在市场上有真的防伪蟹扣的螃蟹也不一定是阳澄湖大闸蟹。为了维护市场的正宗地位,这几年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绞尽脑汁启用了不少独特的防伪手段,如激光打印、戴金腰带、戒指等等,但也不能确保万无一失。

  这位先生给记者拿了一只刚死的大闸蟹为记者做演示,阳澄湖蟹的四个特点就是“青壳、白肚、尖爪、黄毛”,记者看这只大闸蟹完全符合这些标准。“有些人用牙刷牙膏,还有用药水的,在肚子这块儿刷刷就白了,再在后背上打上字,戴上‘戒指’、‘腰带’,就成了阳澄湖大闸蟹。”

  由于现在的“蟹扣”数量控制非常严格,所以市场上许多大闸蟹干脆就用假“蟹扣”。据了解,每年更新以后的蟹扣不管防伪措施做得如何周密,不出一星期就能在市场上出现。而有些大闸蟹甚至连“蟹扣”都没有,直接贴着“阳澄湖大闸蟹”的标志。有人还在蟹背上用激光打上“阳澄湖”等字样,称是防伪标签,有的经销商还把这种几十万元一台的设备公开卖出来,开始是1元钱“烧”一次,现在“业务量做大了”,一两毛钱甚至5分钱就可以“烧”了。

  ■说法

  保证金约束会员经营

  记者从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处获悉,因闰七月的关系,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真正大规模的上市时间要等到9月28日以后。据杨会长介绍:“行业协会目前的会员单位已经有一百四五十家了,今年全国真正经过国家质检部门批准的有资格经销阳澄湖大闸蟹的会员单位有99家,至于北京到底有多少家有资格的会员单位我们目前也正在汇总,汇总之后我们会在近期在网上公布。”

  杨会长还表示,会员每年都要向协会缴纳会费和保证金。个人会费每年300元,理事单位每年要交纳2000元。此外,如果要在市场上销售阳澄湖大闸蟹就要向协会缴纳保证金,“最少的3万元,最多的5万元,万一出了问题这个保证金我们就当作处罚金处理。”杨会长解释道,“除了这两部分费用,会员还要向协会交纳一定的赞助费作为共同宣传使用,这个不多,最多就几千元钱。”

  当记者问到会员是否可以自行发展加盟商时,杨会长表示:“这个我们允许是允许的,但会员一定要慎重,而且要报给我们备案,以免有冒充阳澄湖品牌的现象发生。”协会如发现有商家经营假冒阳澄湖大闸蟹,并证实是从协会会员单位进的货,将直接取消其至少一年的“特许经营”资格。

  ■原因

  高价致使假货横行

  红桥市场水产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阳澄湖大闸蟹也想进入市场搞专柜形式,但是市场没有批准这种经营模式,认为这样不便管理部门统一管理。目前红桥水产市场不卖阳澄湖大闸蟹,这是因为阳澄湖大闸蟹产量是有限的。此外,价格虚高也是市场不经营阳澄湖蟹的一个主要原因。

  “仅有很少一部分阳澄湖闸蟹在国内市场上销售,真货本来就少,这才是假货大行其道的关键所在。”采访中,记者不止一次听到知情人这样议论,缘何每年阳澄湖螃蟹都打假,但每一年仍防不胜防。“阳澄湖蟹业协会说十遍如何防伪,都不如消费者亲眼一睹戒指究竟啥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批发商称,那些作假售假者,恰恰就是利用了人们好奇却又不甚了解的心理,公开而且理直气壮地叫卖假货。

  ■专家

  吃蟹何必“阳澄湖”

  其实,阳澄湖的大闸蟹其品位和其他品种差别并不是很大,江苏、安徽、湖北都靠着长江流域,这些地方也是产蟹的大省,阳澄湖大闸蟹只是江苏省的一个有名气的土特产品,而由于“阳澄湖”的品牌宣传到位,所以附加值远远大于其实际价值,而且也比安徽和湖北的大闸蟹更加出名。

  “如果湖北等地也加大宣传力度,那么当地的螃蟹同样会出名,尤其是湖北娘子湖里的大闸蟹,比阳澄湖的蟹还要棒!”业内人士表示。长江水域的蟹口感都差不多,比如太湖蟹的味道就跟“阳澄湖”大闸蟹不相上下,蒸蟹的时候放入一些香叶、紫苏叶,蒸出来的螃蟹没有腥味,还特别香,普通老百姓根本吃不出来有什么不同。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应该理性消费。由于不识货,每年都有市民买到假阳澄湖蟹,即便如此,仍有很多人对其“忠心不二”,这其实是消费者的盲目心理在作祟,同时也将人为地加大市场压力。“武汉大闸蟹、苏北大闸蟹等都是不错的品种,它们的味道都很鲜美,也有同样的营养价值,价格仅为三四十元钱,市民不应非阳澄湖大闸蟹不吃。”

  (编辑:李卫芹)

文章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