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40年后的中国将出现两个劳力人口供养一个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1: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 “至本世纪中叶,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四亿多,其比例将高达30%,届时两个劳动力人口要供养一个老年人。”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人口、健康服务与和谐社会”高官培训暨《21世纪中国人口与经济发展》新书发布会上得到的消息。

  2000年,中国60岁及其以上人口已占全国总人口的10%,其中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并以年均3%的速度持续增长,这一比例正式宣告了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

  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在中国农村尤为突出。据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60岁农村及其以上人口已经超过农村总人口的10.92%,高出城市1.24个百分点,并且以每年3.3%的速度增加。

  对此,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障司副司长刘从龙认为,建立与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其他保障措施相配套的农村

养老保险制度应该成为政府的决策。

  在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

鞍钢教授看来,“应付人口老龄化问题需要的不是一付药,而是多付药。”他开出的药方是:适当延长劳动者退休年龄,男女均延长到63岁或65岁,甚至更长年龄;教育政策与人口政策相配合,进一步开发人力资源;制定良好的卫生健康政策。(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