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香港化妆品协会:配方添加还是无意遗留成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铬可让皮革变白、有弹性。宝洁迄今尚未对SK-Ⅱ的铬、钕元素给出说法

  本报记者 郝倩 发自上海

  昨天下午,香港化妆品同业协会发布了一份“对有关某品牌的化妆品发现有微量铬及钕的意见”(下称“意见”),认为产品中这两个元素是在配方中添加,还是生产过程中遗留,将是问题的关键。该协会解释称:发布此“意见”的缘由是9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某品牌的化妆品中发现微量的铬和钕”。

  根据该协会对于相关法规的解释,“这两种金属元素并未有在欧盟、日本、美国作为化妆品列管项目,而欧盟的法规‘COUNCIL DIRECTIV E 76/768/EEC'《欧洲化妆品产品法例》有订定‘铬酸和其盐’及‘钕酸和其盐’不得作为化妆品之原料,但若在生产时已采用优良生产程序而不可避免地残留微量,并在一般合理使用情况下不会让消费者受影响,则该微量在法理上是可以接受的。再者,铬钕(CI77288、CI77289)被欧盟、日本、美国列为许可的化妆品色素。”

  同时,记者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目前香港

化妆品同业协会正与有关的化妆品供应商深入了解有关微量金属元素的来源,他们希望香港公众不要对极微量的铬和钕发现于化妆品中的事件过于忧虑。而宝洁公司表示,其本身也在与相关检验检疫部门进行积极沟通。

  检验检疫部门在对一批SK-Ⅱ重点净白素肌粉饼进行检验后发现,其钕成分含量高达4.5mg/kg。此外,该品牌的8个系列进口产品中均被检出禁用物质铬,其含量为0.77mg/kg 至2.0mg/kg。但是截至目前,官方依然没有对SK-Ⅱ中“铬元素”与“钕元素”的出现缘由有所说法。

  “在

化工应用领域,铬通常用来做氧化剂或是柔质剂。在作为氧化剂的时候,可以使皮革颜色变浅;而柔质剂则起到软化皮革,回复弹性的作用。但是这些都是应用在皮革工艺中,不可以用于人体。”中国精细化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严瑞瑄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分析说。对于这种被广泛应用的化学元素,严瑞瑄认为使用化学分析就可以判定其含量。

  在化妆品业内看来,“铬元素”的存在十分敏感。记者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从理论上来说,这种元素可以附着在人体皮肤上,对于除皱有明显效果。

  “之前,也是因为拒绝公开配方,某些化妆品曾经被欧洲、美国的一些国家禁止销售。因为按照这些国家的法律条文,化妆品公司必须提供配方才能保证进口安全。但是这种标准在亚洲市场并不存在。”之前服务于一家权威国际检测机构的业内专家对本报记者透露。

  而记者通过业内人士了解到:现行的化妆品卫生标准GB7916-87也没有对这两个元素有更加细致的说法,仅说生产环节中不可以以铬、钕作为生产原料。

  但是,对于宝洁公司所解释“食物与水中可能含有铬和钕”的说法,严瑞瑄认为不排除有这种可能。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化妆品业内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称:铬在自然界中存在比较少量,至于生产原料中所用的‘水’,化妆品生产公司完全可以通过用高品质的水来规避水中存在铬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