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零售商促销管理办法将实施 商场失去最终解释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1:29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下月15日正式实施的《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将终结商场的霸王条款

  商场失去“最终解释权”

  一些商场的所谓打折促销,其实就是把原价提高后再来糊弄消费者的数字游戏。

  本报记者 宋国强

  又到换季打折时,海口各大小商场,全场3折、5折等的打折促销字样随处可见,但绝大部分其实仅仅是过季商品的打折。

  两天前,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五部门日前联合颁布了《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要求对不参加促销活动的商品给予明示,并不得再宣称全场促销。

  让消费者高兴的是,多少年来一直“保护”着商场的“最终解释权”,也被明令禁用,商场今后将不能再以“最终解释权”作为对付消费者的档箭牌。

  商场要明明白白促销

  家住海口国贸的消费者艾女士“五一”前参加某商场举行买200元返100元活动,消费了600多元,拿到300元返券,待准备用返券购买商品时,才发现不少柜台都竖着一张不起眼的小纸牌“特例商品不使用返券”,原准备到服务台理论,工作人员却早有准备,拿出商场促销单,指着角落里“商场拥有最终解释权”,将责任推得干干净净。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艾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近年来非常普遍,甚至已经成了商家的行规。不少商家在举办买一赠一、打折销售、购物抽奖、返券等活动时,都宣称自己拥有最终解释权,把其天花乱坠的促销内容,在“最终解释”的包装下大行于市。

  但从下月15日即将正式实施的《办法》明确规定,零售商促销活动的广告和其他宣传,其内容应当真实、合法、清晰、易懂,不得使用含糊、易引起误解的语言、文字、图片或影像;不得以保留最终解释权为由,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要求零售商对不参加促销活动的柜台或商品,应当明示,并不得宣称全场促销;明示例外商品、含有限制性条件、附加条件的促销规则时,其文字、图片应当醒目明确。

  打折不再是数字游戏

  “现在根本不敢相信商场里二折、三折的促销,原来的价格商家想说多高就说多高。”过去因为冲动花了不少冤枉钱的海口消费者黄静,后来非常有心地做过一些比较,发现一些商场的所谓打折促销,其实就是把原价提高后再来糊弄消费者的数字游戏。“这种事消费者很难找商家去理论,作为弱势的一方,消费者并不容易掌握这些内部资料。”所以,黄静总是劝冲动的朋友要理智面对打折。

  在《办法》中,明确要求零售商在开展促销活动时,不得利用虚构原价打折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购买商品。要如实、准确、完整记录促销活动前、促销活动中的价格资料,妥善保存并依法接受监督检查。

  “虽然具体实施效果尚不得而知,但至少要让商家建立这种诚信经营的意识。”商务部门一负责人说,虽然过去也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这些行为作出约束,但由于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界定,无论是职能部门还是消费者在具体处理这类纠纷时,往往并不容易。

  不能拿次品充当赠品

  而以次品充当奖品赠品的促销行为,也是商家的另一种促销猫腻。记者从省消委会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各级消费者组织都接到过不少这类投诉,而且更多的消费者因为奖品赠品不是掏钱买回来的,所以一般出现质量问题也就忍气吞声,不好意思理直气壮找商家理论。

  “商家也正是掌握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往往拿一些滞销品甚至次品充当赠品。”为此,省消委会曾出台过专门的消费警示,告知消费者奖品及赠品与商品一样,同样可以享受商品“三包”的规定,所以,一旦奖品、赠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可以找商家要求退换货。

  在此次出台的《办法》中,明确要求零售商开展促销活动不得降低促销商品(包括有奖销售的奖品、赠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不得将质量不合格的物品作为奖品、赠品。同时,要求开展有奖销售活动时,应当展示奖品、赠品,不得以虚构的奖品、赠品价值额或含糊的语言文字误导消费者。而开展限时促销的商家,在保证在该时段的充足供应,而不是用一句“送完为止”打发消费者。

  违规商家最高罚三万

  “过去这类纠纷处理效果并不好。”一位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一般这些纠纷涉及金额不高,中国消费者又有息事宁人的传统,真正与商家较真的消费者本来就不多,在具体操作中,往往也因为缺乏更为明确的法律法规,很难对不良商家进行相应处罚。

  在《办法》中,明确了零售商如有违反,将被处于违法所得三倍以下罚款,最高处罚三万元。海口一大商场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听说出台了这样一个《办法》,对具体的条款内容尚不清楚,今后会按规定开展商场促销活动。这位负责人也向记者解释,过去之所以在商场告示中加上“最终解释权归本商场所有”之类的话,是因为商场告示、海报一般都较简单,不可能把各种内容罗列得很详尽,所以也担心说不清楚或出现歧义,而在具体的操作中,商场的确也遇到过有消费者钻这样的空子。

  (本报海口9月17日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