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全国城市水形势恶化 城镇水环境存在九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4:39 中国消费网

  “我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水体都受到了污染,全国城市的水形势是基本恶化,局部好转。”在9月12日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水大会市长论坛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

  据了解,在我国662个城市中,正常年份就有300多个城市供水不足,严重缺水的有110个。在32个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有30个长期受缺水困扰。全国流经城市的河段90%左右受到污染。

  仇保兴认为,我国城市水环境存在九大问题。

  一是城市水污染相当严重。全国城市每年约有200亿立方米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河湖中,还有大量未达标处理的废水被偷排、漏排,不少地方“有河皆干、有水皆污、湿地消失、地下水枯竭”。

  二是城市水污染治理仍然滞后。到2005年底,全国还有278个城市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至少有30多个城市50多座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不足30%,甚至没有运行。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不达标也加剧了水污染。

  三是水污染事故频繁发生。不少

化工、石化等重污染企业建在大江大河沿岸、城市饮用水源地附近和人口密集区。

  四是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过高。淮河、辽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超过60%,海河超过90%,明显超出国际上30%~40%的水生态警戒线。部分城市由于地下水长期超采,还引发了地面下沉、管网漏损率增加等问题。

  此外,城市供水安全存在隐患、城市用水效率偏低、城市防洪减灾压力较大、城市水生态系统退化严重、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都是改变我国城市水环境所必需面对的问题。 (编辑:盛秀华)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