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甘肃敦煌:外围生态退化威胁绿洲生存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3:23 中国消费网

  一棵棵枯死的胡杨树竖立在敦煌市郊的戈壁上,西风刮过,呜咽悲鸣,好似在诉说对40年前那荡漾微波的思念,又似在昭示敦煌外围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

  近些年来,敦煌市加大了治沙造林绿化力度,在绿洲内部推行路边植树和退耕还林,在绿洲外围实施造林绿化和封滩育林。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5年,敦煌市共建成各级自然保护区1300余万亩;封滩育林135万亩;人工造林16万亩;绿化各级道路120余公里,占宜
绿化道路长度的95%以上;改建和营造周边防护林带410条,共计840公里,使全市95%以上的农田得到保护。

  与记者谈及绿洲内部生态改善所带来的可喜变化时,敦煌市林业局党组书记王金说:“上世纪七十年代,敦煌几乎年年都刮干热风。风刮过的地方,粮食必定减产七成左右。但近六七年来,干热风没有出现过。”

  但王金同时指出,由于水资源缺乏,生态环境在绿洲内部得到治理的同时,在绿洲外围的退化趋势仍无法遏制。据敦煌市林业部门统计,敦煌绿洲的绿色屏障截至目前仅剩130万亩天然林、135万亩草场和270万亩湿地,分别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减少40%、77%和28%。与此同时,自1994年以来,敦煌绿洲外围沙化面积增加近20万亩,对绿洲内土地构成严重威胁。

  在位于敦煌市郊的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株株死去的胡杨在西风中悲泣。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吴三雄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保护区所处的位置湖泊连片,芦苇丛生,水深三四米左右,经常有人坐着羊皮筏子在湖中游弋。但如今,保护区内水域面积已经严重萎缩,湖面泛舟的场景已经不复存在了。

  另据林业局介绍,由于湿地萎缩,敦煌当地生物多样性降低,白鹳、黑鹳等野生物种相继缩减,益鸟、益虫数量也不断降低,导致农林病虫害持续加剧。

  王金说,敦煌市近年来推行禁止打井、禁止开荒、禁止移民政策,同时实行造林绿化和退耕退牧,人为因素对生态的破坏逐年减轻,但由于水资源缺乏而导致的自然退化仍然无法得到有效遏制。

  敦煌市年均降水量不足40毫米,而蒸发量高达2400多毫米,因此水资源主要依靠入境河流。但流经敦煌的疏勒河和党河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相继建成水库而断流,致使敦煌北部和西部失去地表径流,外围湿地萎缩。再加上人口、耕地和灌溉用水的增加,敦煌如今面临变成第二个古楼兰国的危险。

  王金引用专家意见指出,从外流域调水补济敦煌,是根本解决敦煌缺水问题,保护月牙泉、莫高窟等著名景区的唯一途径。目前,用以从哈尔腾河向党河调水的“引哈济党”工程已被列入甘肃省“

十一五”规划。 (编辑:盛秀华)

文章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