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绵阳旅游“咸鱼翻身” 多方携手做大旅游蛋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52 中国消费网

  通过一年多的景区打造和“一节一会”的强势宣传,绵阳旅游“咸鱼翻身”,迎来了飞速发展的好时机。“走近两弹一星,探源李白文化,体验原始山水,休闲神奇绵阳”。游客数量的增多使得游客需求的个性化和差异化更加明显,给绵阳的旅行商、旅游景区在产品设计、营销手段、客户关系、品牌塑造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课题。

   制定行业标准改善软环境

  面对挑战,作为绵阳旅游产业体系中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绵阳的旅行社和景区开始了集思广益、迎难而上的探索。旅行社如何组织更多的客源到景区旅游?双方如何建立更加密切的联合推广关系?如何取得更加令人满意的效果?这些问题成了“一节一会”后,绵阳旅游业探讨的热门话题。

  然而,在各自为政的无序状态下,对于这些问题的摸索和探讨进程十分缓慢。关键时刻,绵阳市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出手”了:市委书记谭力等领导多次率队前往各景区调研,及时解决景区发展遇到的问题,结合实际寻求景区发展方向,及时完善硬件设施。市旅游主管部门多次组织各大旅行社交流探讨,并制定了一系列行业标准,使得绵阳旅游的软环境有了质的飞跃。

   广泛合作旅行社景区抱成团

  随着交流的增多,旅行社之间、景区之间、旅行社与景区之间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从大局出发,旅行社之间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从资源共享入手,景区之间建立了互补性合作伙伴关系;从长远考虑,旅行社与景区之间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如果说以前的绵阳旅游是一盘散沙,那现在的我们就是抱成团的筷子。”绵阳某旅行社负责人如是说。

  在成功整合了产业体系后,他们加强了与外地旅行社、景区的合作。绵阳某大型旅行社负责人说,通过与外地旅行社的交流合作,能够充分掌握各种信息,节约时间,降低成本,最大限度地增加旅行社和景区的营销机会。外地旅行社组织游客来绵旅游,可通过当地旅行社的资源享受更低的价格、更好的服务。同样,绵阳人通过本地旅行社前往外地旅游,也可享受相应的待遇。

   良性竞争做大旅游蛋糕

  随着绵阳旅游市场的崛起,旅行社与景区之间的竞争必然越来越激烈。但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无论是旅行商和景区,都对这种竞争持欢迎态度。“这是一种良性竞争,对绵阳旅游业的发展大有好处。”业内人士指出,统一思想后,各方的策略不再是如何把竞争对手打垮,而是如何将绵阳旅游“蛋糕”做大。因为,越来越美的景区、越来越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和越来越多的游客,为做大“蛋糕”提供了必要条件。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华西都市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