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超八成教师感觉压力太大 收入差异呈现两极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4:48 中国新闻网

  

超八成教师感觉压力太大收入差异呈现两极分化

漫画:教师节。关键字:教师节。 中新社发 谢正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新网9月10日电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据上海劳动报报道,中国目前有各级各类教师1200多万人,最近有许多机构和媒体对教师这个特殊行业进行了调查,显示了教师目前的生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教师感觉压力太大,而近三分之一的教师认为收入两极分化是最大的苦恼。

  八成教师感觉压力太大

  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结果显示,有34.6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非常大,有47.6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比较大,两者加起来占到了被调查教师的82.2%。39.20%的被调查者面临压力,有工作倦怠、心理健康等各方面的生存状况不佳等问题;只有28.80%的被调查教师心理健康状况比较好。女教师往往压力更大,在家庭责任、社会责任与职业责任面前往往面临更多更大的矛盾。

  很多老师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教师除了本身的教学压力外,还有来自家庭的压力和教师职业带来的压力。为了自己的工资、奖金,老师们追求高分率、高升学率,自然会导致“教师焦虑症”。教师是一个有文化、有知识、思想敏锐的群体,心理敏感度大于其他职业,自然压力也大。尽管绝大部分教师都感觉压力比较大,但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压力,很大一部分教师在遇到压力的时候,都是采用“逃避”、“回避问题”、“消极等待”等策略。

  专家认为,被调查教师的状况不容乐观,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对我国教育是一个潜在的障碍。教育改革须关注教师压力,有必要马上采取措施来帮助教师治疗与预防工作倦怠,采取措施来确保教师的生理健康,包括定期体检、组织教师参加体育活动等,以进一步提高教学的质量与水平。

  收入差异呈两极分化

  在调查中,近三分之一的教师认为收入两极分化是最大的苦恼。多数教师认为,不仅名校与普通学校的老师收入存在两极分化,而且校内的名教师与普通教师收入也存在两极分化。

  内地大部分及东南沿海落后地区的中学,中高级老师月薪大致在1000多元,东南沿海一带省份,大部分地区月薪不超过1500元-2000元,北京、深圳和广州,月薪一般在2000元-5000元,重点中学,有不少学校老师年薪在7、8万元。上海一般在3000元上下,但上海老师补课成风,尤其是外语、数学,如果你要钱不要命,每月还能挣2000元-5000元不等。大城市重点中学年薪超过5万元的不在少数。私立学校基本上只发10个月甚至9个月工资,按年薪算,北方一般在2、3万元,南方在3、4万元,广州、深圳在4、5万元,有几个学校6、7万元,其中在重要位置的老师拿到8、9万的也不在少数。

  事实上,高校教师的收入更呈现严重的两极分化的态势,如果说高校中真的有“高收入者”,便是一些博导、学者、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相比他们,更多的高校教师的收入属于中等收入或许更为确切。

  社会学家分析指出:在一味强调高分、高升学率的教育模式下,教师收入两极分化会越来越严重,这是市场经济和中国传统的教育模式导致的必然结果。一方面,很多家长宁愿花几万元读所谓的名校,也不愿一分不花读普通学校。高额的择校费、赞助费等导致了名校与普通学校巨大的差距。另一方面,教师收入分配不均也是很重要的影响原因。

  假期依然在教课

  近日,中国社会调查所发布的调查显示,近六成教师暑假仍在教课。中国社会调查所对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哈尔滨等六大城市的电话调查,当问及老师“您在暑假期间一般做些什么?”被访问的大部分的老师都选择在暑假给学生补课。其中40%的人选择了给学生补课;16.7%的人选择自己开辅导班;只有20%的人选择在家休息。

  教师

离婚率低

  据了解,现在的教师大多数不是以往的书呆子了,比较活跃,恋爱和婚姻一般质量比较高。有社会专家分析认为,教师离婚率要比社会上其他领域的离婚率低,原因是由于老师收入稳定,生活常规化,活动范围小,导致离婚的比例小。但教师择偶一般都是“内部消化”,不用走出学校就能找到配偶,择偶难度相对就比社会上要大。

  据分析,教师学历高,社会地位高,再加上教师社交圈子小,他们更多看中“门当户对”,可选择的范围比较窄。教师择偶一般强调文理搭配,学历相当,但现在聘用教师一般男士、博士优先,客观上也给教师择偶缩小了范围。工会偶尔也会组织联谊会、旅游等活动,试图扩大单身教师社交圈子,但参与此活动的单位,单身教师积极性不高。

  教师早逝现象严重

  一个专家提供了一个数据,教师40岁-50岁是死亡的高峰期,她说,这个高峰期是很不正常的,而这个年龄段正是出成果的黄金时段。“永远做不完的课题、教学任务、社会事务,教师目前面临的校内外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压力越来越大,健康问题反而被忽视了。”“教师不是很舒服的职业。”她说。在半夜12点至凌晨1点,到大学教师楼走一走就会发现,许多教师宿舍的灯还亮着,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房间灯火通明,他们或是在备课,或是在搞科研。

  调查结果还显示,最受学生欢迎的六类老师为:和蔼可亲型、风趣

幽默型、教学有方型、亦师亦友型、理解互动型、知识渊博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