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全民向垄断纳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9: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毕舸

  国家统计局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集团年末资产达到198046亿元,比上年增长15.0%。国有集团呈现比重下降但实力不断增强的特点,其资产主要集中于能源、通信、交通运输等行业。

  国有企业集团总资产近20万亿向垄断领域集中,体现出垄断加剧的态势,虽然数据显示,国有企业集团依然是税收的中流砥柱,2005年国有企业集团实现税金占全部企业集团总量的87.5%。但这是以怎样一种代价来维系漂亮报表呢?航空领域在不断涨价、石油领域在不断涨价、银行领域在不断收费……民众所承受的种种涨价与收费压力,与垄断领域日益高涨的利润构成一对奇妙曲线组合:民众所支付的各种费用越多,他们本应享有的权益损失越多,就像被不断压低的福利曲线;而垄断领域则从中抽血甚巨,如同被人为抬高的牟利曲线。

  国有企业依旧占据政府财税大头,等于全民向国企“纳税”。政府掌握了大量市场资源,然后将这些资源无偿转让给国企,

天然气开采业、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几乎全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集团所占据,并非出于由竞争形成的自然垄断,而是坚持政府干预下的行政垄断。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是市场经济是否规范的度量衡,在一个无竞争的市场,所有消费者都只能乖乖地接受生产者叫价,这从国有企业比重最高的领域往往最易抬价就可一窥。   

  虽然有关部门对这份成绩单感觉良好,归纳为“国有集团呈现比重下降但实力不断增强”,可调查显示,国有企业集团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所占比重相对较低。当大部分国企依赖于来自政府的全面呵护,生活于一个与市场竞争绝缘的“世外桃源”,在丧失市场参照系数的情形下,它们会在不知不觉中丢弃所有的进取心和效率改进动力,成为一群被温开水煮着的青蛙,怡然自得,全然不觉竞争压力正悄悄逼近。

  国企看似在享受垄断带来的好处,其实是不断向垄断“纳税”。无论行政保护如何竭力维持,入世后国际市场游戏规则正不以人为意志改变,而步步推进,现有局面一定会在某个阶段被全面打破。近日有关对外资并购的争议,反映出“狼来了”不再只是遥远的传说,强大外资巨头无一日不虎视耽耽、对中国利润丰厚而又竞争孱弱的国企垄断领域垂涎三尺,他们可以采取市场法则所允许的一切手段打破并不坚硬的垄断外壳,最终冲垮沉浸于迷梦中的国企防线。

  垄断强化必然带来整体

竞争力的弱化,暴利行业本质上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太多竞争者都希望挤入市场分一杯羹,把曾经的国企老大从神坛上驱逐下来。而现实不允许国企继续躲在垄断之后偷取全民福利。政府对传统保护领域的渐次放开,证明了大势所趋下,那些
能源
、基建领域已有风暴的味道。

  垄断其实在严重损害国企改革的形象,引发民众的对立情绪———凭什么要以我们的“纳贡”来满足国企的虚假繁荣,国企垄断的合法性不断受到质疑,丧失民意支持让国企在公共舆论中处于不利位置,也让政府未来在给予国企过多政策优惠时会有所顾虑。

  全民向国企“纳税”,国企向垄断“纳税”,至少剥了国企“形势大好”的两层皮:第一层皮是国企的强大来自于行业控制、资源垄断,第二层皮是国企垄断不可能永远维持,国企在竞争充分领域的败退就是一个危险信号。如果我们除去两端,取其中间的话;那么,国企的真实生存状况大概依稀可见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