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翻版“全国牙防组”再现 “抗菌协会”忽悠消费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4:47 中国消费网

  8月中旬,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向全国羽绒服生产企业发出通知,叫停炒作所谓的“抗菌绒羽绒服”,而给这些企业颁发“抗菌”标志的则是另一家叫做——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这是行业和企业首次正面向“抗菌”出示红牌。而此前,国务院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也曾表示抗菌协会并非法定认证机构。因此,其所出具的家具·建材方面的“抗菌”标志显然难逃忽悠消费者之嫌。

  协会竟是香港公司

  您别以为,上述事件是两个“国字头”协会在打架,其实这背后大有玄机。

  如果,您特别留意一下,就会发现,目前市场上的许多所谓的抗菌产品,如抗菌空调、抗菌地板等,都会在显著位置展示一个圆形的绿色“抗菌标志”。多数销售人员都会将其解释为,这是国家权威机构——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抗菌协会),针对抗菌产品市场推出的认定制度。

  记者登录该协会网站,只见在首页明显位置写着“抗菌标志是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CIAA)的专用标识。持有抗菌标志的产品符合抗菌标志产品认定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全部要求。CIAA标志寓示产品具有持久抗菌、安全自洁的功能。”而此前,该协会对外公布的数据称,目前已向协会申报抗菌标志的企业有近80家,获得了该抗菌标志授权使用的产品已经近百种,涉及服装、纺织、家电、建材、装饰、日用品等消费生活的各个领域。

  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样一家在大范围进行“抗菌标志”授权的“国字头”协会,竟然与官方没有任何关系,它只是一家2002年10月成立的“有限公司”,而且登记注册地还是在中国香港,其在内地没有进行过相关注册和申请。

  如此,甭说办协会、标志授权了,就连其所谓的公司在内地都算是“黑户”。

  不具备抗菌认证资格

  其实,在抗菌协会真身暴露之前,记者与该协会秘书长卢凯民曾有过两次照面。其言谈甚是严谨,给记者的感觉是该协会“很规范”,他告诉记者想获得“抗菌标志”授权,须先提供书面申请,然后由协会指定的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抗菌材料检测中心进行相关检测,最后由协会组织权威专家审核。对于该协会的公司身份,他从未提及。

  我们暂时不提这个协会的存在是否合法,其所谓的“授权”过程又是否真实、公平呢?据了解,仅“中国抗菌标志产品”标识的申报费用就达2.1万元。而在该协会认定的抗菌产品目录上也是五花八门,不但有抗菌床垫、抗菌沙发等,甚至还有抗菌编织袋、抗菌鼠标和抗菌扑克牌......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介绍,想取得“抗菌”标志并不难,“无非是花点钱而已”,虽然明知道有“忽悠”的嫌疑,但销售需要这样的噱头。

  闹得沸沸扬扬的羽绒和抗菌协会之争,终于惊动了主管部门。日前,国家认监委有关人士终于明确表示——根据有关规定,认证机构必须经国务院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依法取得法人资格后,方可从事批准范围内的认证活动。抗菌协会没有获得批准,因此不具备认证资格。

  认证并非社会评价

  上周,面对国家认监委的明确态度以及记者采访时,抗菌协会秘书长卢凯民辩称,协会只是商标授权使用,并没有对外说具备认证资格。

  “难道取得了抗菌标识,不是获得了抗菌认证吗?”甭说消费者了,就连一些宣传产品抗菌的企业都搞不明白所以然。据了解,一些企业完全是慕名来找“权威机构”的,根本不知道协会的底细,而且他们也不认可自己是在“使用商标”。

  国家认监委有关人士表示,非法认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未经国家认监委批准而擅自从事认证,二是进行超范围认证。此外,个别认证机构只要交钱就能通过,对企业明显作假的行为予以默认,也失去了审核的客观、公正性。

  业内人士表示,是消费者和政府对市场经济的意识不成熟,导致了的虚假认证泛滥。有的时候,企业的创新成果不能自我宣传,必须依靠第三方,这就养出一大批根本没有权威性的各色认证机构。同时,这也给不法认证留出了空子,从而把认证当成了噱头和赚钱的工具。其实,认证只是对产品自然属性做出的技术鉴定,但并非社会评价。企业卖产品真正提升的还应该是品质和服务,而消费者也不要光看标志,还要综合考较产品的性价比。

  中国抗菌协会又一个“牙防组”?

  “抗菌羽绒服”、“抗菌地板”、“抗菌空调”、“抗菌内衣”……市场上抗菌概念满天飞,有关抗菌产品的认证也遭到质疑。记者发现,被许多打出“抗菌牌”、声称获得抗菌认证的企业提及的“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事实上并不具备认证资格。

  这一事件多少容易让人与最近被全国人民关注的“全国牙防组事件”挂上钩。

  根据有关规定,认证机构必须经国务院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并依法取得法人资格后,方可从事批准范围内的认证活动。但近年来,一些单位未经认监委批准,就打着各种幌子,擅自从事认证或合格评定活动。据新华社报道,目前,我国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数量和国内企业获取证书数量都名列全球第一。 (编辑:盛秀华)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