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东方喜炮冒充五粮液消费者难以分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3:51 南方日报

  周照

  中秋销售旺季临近,酒品制假售假现象又有所抬头。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酒类专卖局最近查处到一大批假冒伪劣白酒,造假者竟将东方喜炮酒灌入五粮液瓶中欺骗消费者。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省酒类专卖局共查获假酒(连同包装物)货值接近3000万元,打掉制假窝点28个,移交公安部门法办3起、6人。在查获的假酒中,国产名优酒占60%,进口洋酒占30%,其他品牌占10%。在查获的假国产名优酒中,五粮液与剑南春占了总数的一半。在查获的假洋酒中,干邑与威士忌各占50%,其中假威士忌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白酒“真酒假做”难识别

  广东省酒类专卖局稽查处主任刘金发向记者介绍,在刚刚捣毁的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一个窝点中,发现造假者用68度的东方喜炮酒灌进

五粮液酒瓶,转眼制成68度的五粮液。

  刘金发分析:“东方喜炮与五粮液同是四川酒,同为浓香型白酒,在口感上比较接近,有入口绵甜、窖香浓郁、回味悠长的特点。此外,68度的酒很少,东方喜炮正好有68度的酒,用它来‘顶替’五粮液,一般的消费者是很难分辨出二者区别的。”用口感相近,但价格相对较低的白酒充装名牌酒、高档酒成为现阶段白酒造假中的突出现象,这就是所谓的“真酒假做”。

  夜场喝掉洋酒三成是假货

  除了国产白酒,假冒进口洋酒现象也一直是广东酒类市场打击造假的关注重点。刘金发告诉记者,在查获的假酒中,假冒的进口洋酒比例已增长至30%,其中假威士忌比例飙升明显,占到假洋酒总数的50%,比去年同期又增多10个百分点。

  假威士忌造假手法十分隐蔽。据知情人士透露,以假芝华士为例,有的确实是真芝华士酒瓶,只是在瓶底用激光打孔,再用针管注射劣质威士忌进去。因为芝华士也是威士忌的一种,全世界检测威士忌只有一种理化数据,再劣质的威士忌,检测出来还是威士忌。所以,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分辨得出真假。

  公开数据显示,超过70%的洋酒都在酒店、酒吧、KTV等夜场渠道中流通。曾有代理商向媒体透露,消费者在夜场喝掉的洋酒有大约三成都是假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