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中消协回应柯达质疑 听证会程序合法将支持消费者起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0:32 中国消费网

  8月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针对数百名柯达LS443型数码相机消费者联名投诉柯达(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达公司)一事,召开调解听证会。9月5日,柯达公司就此次听证会提出质疑,9月7日,中消协针对柯达公司提出的质疑,做出了回应。

  交锋一 中消协委托的检测机构是否有资质

   柯达公司质疑:中消协委托的检测单位没有检验数码相机的资质;检测单位对LS443型数码相机做的不是技术检测而是“查验”。中消协回应:

  ■ LS443型数码相机于2003年中期停止生产,按照国家规定,没有新品不能做技术检测。不得已,我们委托兵器工业照相机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对消费者提供的5具柯达LS443型数码问题相机进行查验。查验结果为,5具样品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自行断电、黑屏、镜头工作不正常等故障,导致相机无法正常使用。根据以上故障现象和一些消费者自己动手拆机检修后的故障原因分析,检测中心认为消费者的分析客观、准确,真实表述了柯达LS443数码相机存在的问题。

  中消协对柯达数码相机进行查验的目的并不是想得到法律意义上的证明,而只是想让愿意接受其委托的兵器工业照相机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从外观和基本使用功能方面检查这些相机究竟存在哪些故障现象,并对产生这些故障现象的原因做一个初步分析,以帮助我们对消费者投诉反映的产品质量问题和经营者对此问题的回复意见有一个更为客观准确的认识,在投诉调解工作中有一个定性的把握。

  ■这个查验情况报告和消费者对故障原因的分析得到了参加调解听证会技术专家的肯定。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级工程师钱元凯说:“从消费者代表打开的相机图像看,有明显的设计缺陷,属于材质运用不当。柯达应该很明白,这不是一种偶然的问题,也不是消费者使用不当的问题,而是设计不当的问题。”

  交锋二 听证会程序是否合法

   柯达公司质疑:中消协通知柯达公司参加听证会的时间为何这么晚?致使柯达公司没有时间准备相关佐证资料,所以没有出席听证会。中消协在邀请柯达公司参加听证会的函中使用了“应诉”的词语,而根据柯达法律顾问解释,中消协作为社会团体并非司法机构,无权让柯达做出“应诉”行为。

  中消协回应:

  ■消费者对柯达LS443型数码相机的投诉是中消协近几年来受理投诉中一个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投诉事件。消费者投诉人数众多,直到现在,投诉人数每天都在增加,不仅中国内地有、中国台湾地区有,而且在欧洲、美洲也有。投诉集中反映一个产品在正常使用中出现雷同的几种故障;该款相机上市不久就停止生产,进行质量技术检测困难;经营者在与中消协的沟通中,回避产品质量这一核心问题,不承认去年在台湾地区为消费者免费升级换机的事实。

  一般形式上的调解难以解决问题,所以中消协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32条、《国务院信访条例》第31条、第49条和《消费者协会受理消费者投诉工作导则》第34条的有关规定,8月18日,中消协决定在8月22日召开有消费者代表、经营者代表、相关行政部门领导、技术专家、法律专家、新闻记者参加的投诉调解听证会。以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评判柯达LS443型数码相机投诉问题的是非曲直,公平合理地解决消费者投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为以后类似疑难投诉问题的解决探索一条新的途径。

  ■中消协在第一时间,也就是8月18日,书面通知消费者代表的同时,也书面通知到了柯达公司投诉协调联系人。柯达公司接到听证会通知后,曾主动给中消协打电话,表示要来中消协当面沟通,中消协当即表示欢迎。8月21日和8月22日上午,柯达公司两次来人前来沟通,表示已经组织了专门的团队来协调解决此事,将根据消费者的不同情况分类,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案,但仍然坚持7月17日书面回复中消协的3点意见不变。中消协力劝柯达公司可以把这个研究的措施拿到调解听证会上与消费者代表协商,表达柯达公司对消费者投诉的重视,取得消费者的谅解和理解,柯达公司答应回去研究后答复。在8月22日召开听证会之前,柯达公司投诉协调联系人电话告知中消协他们不派代表出席,但有一个“柯达关于LS443解决方案的说明”传真过来。中消协对柯达公司最终不参加调解听证会表示遗憾,一些原定的会议程序被迫取消。

   交锋三 产品样品检测合格是否能召回

  柯达公司质疑:LS443型数码相机是通过国家指定的质量监督部门检验合格的产品,质疑其有质量缺陷,要求召回是否合适?用户手中的数码相机均已超过保修期,收费维修符合我国的“三包”规定,中消协要求免费更换不合法。

  中消协回应:

  ■产品进入市场都要进行检测,符合产品质量标准。但不能因为产品样品检测合格,就表示上市的所有产品都合格。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司汪立昕处长在调解听证会上说,“产品有无质量问题,是通过消费者长期的使用逐渐发现的。实际上,检测的只是样品,如果企业把检测作为挡箭牌,没有诚信和一个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做依托,检测充其量就是一个敲门砖。”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管理中心刘祥博士在会上说,“我国目前已召回40万辆汽车,没有一辆车没经过检测,没有一辆车不满足标准,都是合格品,为什么还要召回?因为有关部门的检测只是满足相关标准的基本要求,决不能认为通过了检测就没有缺陷,通过检测决不是厂家推脱责任的理由。”

  (编辑:盛秀华)

文章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