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专家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转基因食品危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21: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 王娅妮 吴晶晶) 转基因食品越来越多地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但其安全性一直备受质疑。7日举行的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论坛之“中国食品安全问题论坛”上,专家指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转基因食品危害健康。

  “转基因食品中的标记基因没有直接毒性,目前也没有因转基因引起的食物过敏情况发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学院院长罗云波教授介绍说,事实上,与传统食品相比,转基因食品在微生物毒素、农药残留等方面更安全。

  罗云波说,由于减少了害虫对玉米籽粒的伤害,减少了微生物侵染的几率,

转基因抗虫玉米比非转基因常规玉米的伏马毒素、黄曲霉毒素等微生物毒素含量低。此外,由于转基因食品比非转基因常规食品在农药施用数量和次数上也明显降低,所以农药残留减少,食品的安全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

  研究还表明,改变营养成分的转基因食品比非转基因常规食品中营养成分增加了。例如,转入增加胡萝卜素基因的水稻,可以使水稻中的胡萝卜素增加,对克服贫困地区儿童的眼睛疾病将起到很大作用。

  有人担心,如果人吃了转基因食品,其中的标记基因会转移到人体。罗云波介绍,转基因食物中的DNA被降解成小片断或核苷酸,在进入消化道后会迅速被降解。即使DNA完整存在,其转移并整合的过程也非常复杂,不可能被保存下来。

  专家介绍,2005年,世界转基因植物的种植面积达9000多万公顷。(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