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八旬老人收养60多只野猫 附近居民怨声载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0:36 中国消费网

  8年内收养流浪猫60多只,每天与猫同吃同住同睡,在外人眼里,80岁的老人周洪年简直就是个猫痴。周老伯收养的这些流浪猫却让四周居民怨声载道———在周老伯所住的通州路3号,60多只猫被养在用木板搭建的猫棚里,不仅猫屎猫尿奇臭难闻,更让附近居民家中满是跳蚤,小孩身上被咬得通红一片。

  老人爱猫固是好事,但影响了居民生活卫生,却是让居委会万分为难。几年内,附
近居民对老人养猫的投诉不断,但是,固执的老人却始终不愿放弃他的爱猫,与邻居们的“斗争”更是持久不断——这些流浪猫究竟该如何处置,谁能给这些流浪猫一个适当的去处,这成了当地居委会和相关部门的一个难题。

  8年里收容60多只流浪猫

  当记者来到通州路靠近东余杭路的路口时,发现通州路3号弄堂口处,有一个用木板搭成的简易木棚。靠近仔细一看,棚内叠满了大小不一的铁笼,各种花色的

猫咪懒洋洋地躺在笼子里。马路的对面是一个高档小区,小区外墙边,堆放着用塑料纸盖着的十几个铁笼,铁笼里同样养着几十只小猫。

  猫痴周洪年在猫棚旁忙着清理垃圾。老人说,今天居委会派人帮他一起打扫猫棚。

  周老伯说,8年来养的流浪猫越来越多,到现在,不算期间死掉的,大概收养了60多只,有人听说此事后,还偷偷把抛弃的小猫扔在老人家门口,老人全部收养下来。

  养这些流浪猫的成本不低,猫笼一个要二三十元,给猫吃的都是牛奶猫粮,猫生病了还要送去

宠物
医院
。“一个月平均要花1000多元,我一个月的劳保也只有1000多元,所以是老伴的劳保养我,我的钱统统养猫了。”

  猫棚影响卫生导致怨声一片

  也许老人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养的猫给附近居民带来多大的困扰。猫棚正好搭在马路边上的公共区域,猫棚内苍蝇乱飞,散发出阵阵臭味。猫棚对面一家职业介绍所老板刘先生埋怨道,因为猫虱横行,自己的小女儿被猫虱叮得一身通红。因此,每三天他就要给房间里喷一次杀虫剂。

  老人养猫的问题,成了提篮桥街道德裕居委会这七八年来的大难题。居委会书记朱女士告诉记者,老人养猫,居民意见很大,但是老人的工作却始终做不通,也没有一个职能部门能管这个事。“他的猫棚就在马路边,影响居民车辆进入;一到晚上,老人还把猫放出笼子散养,附近的绿地上全是猫屎猫尿。”

  为了解决老人养猫的问题,居委会做了很多尝试,但老人就是不配合,不舍得送走这些流浪猫。在固执的老人眼里,谁都不能动他的猫。

  正确爱猫才是善待猫类

  老人一片爱心养猫,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养猫养出了“猫灾”,影响了附近居民生活,却也是令人头痛的事情。记者在现场看到,老人圈养的流浪猫,大多患有眼病和猫癣。养猫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老人养猫的方法存在很大问题,不能科学地养猫,对猫和老人自己,对附近居民和环境卫生,都不是一件好事。

  上海市畜牧兽医协会小动物保护分会的陶小姐在听到老人事情后表示,不支持个人收养那么多的流浪猫。对于老人的猫咪们,陶小姐建议,应该逐批逐批地做绝育手术,并送到偏远郊区放养。

  (编辑:谭捷)

文章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