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雪花啤酒向国家工商总局告状 重啤称与己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7:50 华龙网

  华龙网讯 雪花啤酒涉嫌商业贿赂一案闹到了国家工商总局。记者昨日获悉,华润蓝剑(广安)啤酒有限公司大股东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已向国家工商总局及我市有关方面报送《申诉信》,要求重庆市工商局停止对该案的调查。

  9月4日,我市工商部门宣布已对华润蓝剑(广安)啤酒有限公司涉嫌商业贿赂的行为立案调查。次日下午,雪花啤酒立即发表声明,称重庆工商的做法是以查商业贿赂为名,行地方保护之实。

  昨日,雪花啤酒在发给记者的声明中说:举报雪花商业贿赂的是当地最大的啤酒商、雪花啤酒在重庆的竞争者重啤,而雪花啤酒在重庆市场的营销行为是正常而普遍的,重啤也采用同样的营销手段,但重啤的员工和其经销商的员工却参与工商执法。该公司认为,重庆工商的调查行为过当,扣酒没有法律依据。

  为此,雪花啤酒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和重庆有关方面关注此事,希望重庆市工商局立即停止并纠正现在的错误行为,公平对待重庆市场上的当地及外来啤酒企业。

  雪花啤酒声明一出,国内媒体立即跟进报道,各大网站也大量转载。有观点认为,像雪花啤酒这样的排他性销售协议、进店费等营销行为,在啤酒行业早已司空见惯,是否涉嫌不正当竞争甚至商业贿赂很难说。也有观点认为,在酒类市场上这些费用虽已被算入营销费用中,而在《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中则属于商业贿赂。

  对于雪花指责重啤参与了工商对其进行的调查和执法一事,重啤市场部负责人表示,这是工商部门的行为,与重啤无关。重庆市工商局有关人士对此的说法是,雪花啤酒这次质疑的内容已在先前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作了说明,该局不会因此停止对该案的依法调查,一旦结案将向社会公布。

  对雪花啤酒的申诉,国家工商总局是什么态度?昨日下午,记者致电该局新闻处,得到的回答是,现在尚不清楚雪花的《申诉信》是否送达该局,不过,该局一旦收到申诉信,肯定要先调查清楚再说,但这个过程可能有点长,毕竟依法办事要有程序。

  晚报记者 陈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