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先行赔付”难兑现 北京居然之家涉嫌欺诈被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4:40 中国消费网

  据人民网-市场报报道,张女士怎么也想不到,在头顶“诚信企业”、“规范化管理市场”荣誉光环的北京居然之家,花十几万元买回的红木家具,却被权威部门鉴定为假冒产品。更让她无法释怀的是,当她找到居然之家,要求按合同约定索赔时,却被拒绝。无奈之下,张女士近日把居然之家诉上了法庭。

  “如果不是居然之家承诺先行赔付,我肯定不会买下这套家具的。”张女士表示,
因为居然之家承诺无假货,承诺先行赔付,出于对其的充分信任,张女士去年初在居然之家鸿发红木家具店购买了一套红木家具。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消费者购买的产品木料注明为酸枝木(即红木的一种),一套价值13.88万元。2005年1月,家具送至张家。几个月后,张女士发现家具变形严重,并长期散发刺鼻的异味,不禁心生疑虑。于是,张女士把部分材料送至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进行木材树种鉴定,鉴定表明,送检木料是铁木豆,而非酸枝木。也就是说,这套红木家具属假冒产品。

  然而,当张女士去找鸿发红木家具店“讨说法”时,却发现该店早已从卖场撤走。居然之家的工作人员告诉张女士,鸿发红木家具店因为涉嫌销售假家具,已经被强行清场。“既然原厂家因为卖假被卖场清场,为什么不通知消费者呀?”张女士认为,卖场的行为已构成欺诈,明知鸿发红木家具店卖的不是红木,在家具店撤出卖场时,还不通知消费者,而是故意隐瞒事实真相。她要求卖场根据合同约定双倍赔偿家具款。

  但是,居然之家拒绝了张女士的要求。居然之家一位姓李的负责人说,市场的行为是否构成欺诈需要工商部门的处罚决定或人民法院司法判决加以认定。他还表示,家具市场已提出了两条处理意见:其一,市场先行垫付货款,并给予消费者10%的补偿,消费者放弃其他要求;其二,消费者继续选择使用家具,市场给予消费者20%的补偿。

  “家具市场承诺的先行赔付大大打了折扣。”张女士认为,花费十多万元购买了假红木家具,在鉴定家具过程中的误工费用、精神损失等,都得由家具市场赔付。

  红木市场有“黑洞”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购买红木家具的人日益增多,普通消费者也无法辨认真假。所以一些商家被利益驱动,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欺骗消费者。利用消费者缺乏木材相关知识、对材料辨认不清,从而欺诈消费者。据业内专家介绍,现在红木买卖欺诈一般是两种方式,一种是用非红木冒充红木,如用亚花梨充作花梨,用铁木豆冒充酸枝等;另一种用较次的红木冒充较好材质的红木,如用草花梨木充作酸枝木,用非洲鸡翅木充缅甸鸡翅木等。

  针对这种“黑洞”,消费者如何正确辨认红木家具?业内人士认为,要从四个方面去考虑。首先,要了解质地。红木家具从广义来讲可包括用紫檀木、花梨木、鸡翅木、酸枝木等制成的硬木家具。其中以紫檀木质地最好,它一般呈红色,木质坚硬、沉重,木纹细密,带有油性,十分美观。而一般中等质量的红木家具是用花梨木和酸枝木制成。一件红木家具常会发现用两种木料制作的情况,属于正常的制作工艺。其次,木纹与重量。真品红木家具,木质带有紫色、深红色等自然红色,木纹细腻美观,清晰可见,而仿制品上漆后则一般颜色死实,并常有白色泛出,无纹理可寻,在重量上也比真正的红木家具轻得多。第三,考虑式样。老式红木家具造型古朴、典雅,具有浓郁的东方情调,但这只是红木家具的一种风格,不能以古色古香作为红木家具风格的惟一标准。另外,选购红木家具时,也不能光考虑中西风格,还应注意其地区及时代风格。如京式的注重工精料实,广式的讲究粗壮雄浑,明式的讲究简洁实用,清式的讲究精雕细琢等等。最后,考虑结构与做工。挑选时要注意家具结构的合理性,科学性,工艺的先进性,功能的实用性。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