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邱晓华:现阶段人民币汇率反映中国实际经济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0:32 中国消费网

  “从长期看,人民币汇率有升值的压力,但从现阶段看,人民币汇率反映了中国实际的经济水平。”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昨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

  邱晓华同时认为,中国的汇率政策很明确,如果超越自身的发展阶段和综合实力,人为地为调整汇率而调整,显然是不符合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快速发展的需要,也不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要成为与美国、日本等一样的经济强国,货币肯定要坚挺。人民
币汇率自去年汇改以来至今累计升值幅度超过4%(包括汇改初始2.1%的升幅),这种平稳的趋势也反映出中国经济内在的态势。”

  人民币兑美元基本保持小幅上涨态势,近来则呈现出加速升值迹象。昨日,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7.9425,上升74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这已是自上周二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第五次改写这一纪录。

  邱晓华强调,

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一部分,每一点变化都会对世界带来影响,因此无论从国内或国际经济形势看,目前的人民币汇率水平是中国和世界共赢的结果,而不是只对中国单方面有利。

  此外,对于中国经济增长,邱晓华的观点是并非越快越好,适度是最佳选择。他表示,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内在动力并未改变,全年GDP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还是有可能的,10%左右则较为理想,“中国上半年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措施并不会伤害到经济增长的基本面,而经济高增长的惯性仍在持续,中国经济仍会保持较快平稳发展。”

  他分析指出,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看,增幅较预期目标偏快,因此政府采取了包括提高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举措,目的就是给偏快的经济增长降降温。从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步入一轮增长周期,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及市场化的进程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快速成长的原动力;同时世界经济的向好也在大环境上支持中国与全球经济共处同一个景气阶段。虽然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期内不乏政策面的调控举措,但都以结构调整为主,并未伤害经济成本的基本面,而这一动力仍会助推中国经济继续平稳快速成长;同时这几年的

宏观调控也消除了一些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包括电力、煤炭、农业等。

  此外,他认为今年作为“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各方面都希望有个好的开端,这种行政性的推动力量也使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有其必然性,这也是中国经济上半年保持较大增幅的原因所在。但他同时提到,尽管上半年中国经济呈现出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态势,但增速明显偏快,如不加以抑制,会对环境、资源等带来诸多压力,并影响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国金融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