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水泥价格四季度有望企稳回升 结构调整改善供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1:31 中国消费网

  水泥行业在经历上半年平均出厂价格同比稳中有升,以及三季度的微幅回调之后,有关市场人士预测四季度水泥价格有望重新走上企稳回升通道。“今年突出的天气因素可能会给第四季度南方地区的水泥企业带来额外惊喜。”银河证券分析师洪亮表示。

  上半年价格稳中有升

  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国际水泥市场需求拉动的作用,新增产能逐步被市场消化,水泥市场较去年同期明显好转。上半年,全国水泥平均出厂价格同比稳中有升,各种类别、型号的水泥均有小幅增长,反映出市场整体需求转旺的趋向。据国家发改委有关数据显示,6月份重点监测的企业水泥平均出厂含税价格为283元/吨。

  今年三季度,受高温和多雨、多台风气候、施工淡季影响,价格出现滞涨后的微幅回调。另一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四季度对南方许多水泥企业来讲,一般都是传统的销售旺季,价格可能重新企稳回升。他同时表示,南方地区不像北方冬季一样明显,年底之前还有赶工期的因素。他认为,这些地区水泥企业的效益将由于销量上升继续回升。水泥企业如G海螺、G华新、G尖峰等都应该有较好表现。

  G海螺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7.40亿元,同比增长48.69%;实现利润总额9.35亿元、净利润4.9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20.68%、357.62%。G华新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9766.23万元,同比增长38.82%;实现净利润4660.34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257%。G华新还预计2006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将同比上升超过50%。

  结构调整改善供求

  尽管业内人士对于水泥行业四季度的业绩给出了乐观预期,但洪亮对于行业供求关系仍表示出担忧,“水泥行业从总量上讲一直都是供大于求的,但是50%以上都是由落后窑生产的,量大、能耗高、污染重,新型干法水泥占比仍然很小。”

  2005年,国内水泥市场需求不到10.5亿吨,而水泥生产能力已达13亿吨,产能过剩2.5亿吨。特别是落后生产能力比重仍占60%左右。预计2010年国内水泥需求量为12-12.5亿吨,比2005年的产能少0.5-1亿吨,未来水泥行业总量过剩、结构失衡的矛盾依然突出。

  也有人士表示,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落后产能只能是逐步退出。该人士认为,2006年上半年,水泥行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有所加大,一些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水泥项目停建,能耗高的湿法窑大部分已停产或拆除,机立窑等落后产能的扩张得到了有效遏制。该人士还表示,尽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仍堪称强势,但实际上水泥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经过2005年的惯性上冲后,2006年已经开始有所回落。1-6月水泥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1.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84%。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对于潜在过剩的水泥行业而言,水泥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有助于改善水泥市场的供需关系。

  而来自中国水泥协会方面的消息则进一步表明水泥行业的洗牌将会加速,供过于求将借由强者之手得以化解。8月初,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表明,国家将重点支持十大内资水泥集团和地方30家-40家水泥重点企业,入围企业在项目核准、土地审批、贷款投放上将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强有力支持。洪亮认为,此次国家扶持的水泥企业,上市公司基本都可以覆盖到。

  统计显示,2005年我国排名前10位的大集团水泥产量超过1.65亿吨,市场份额由2000年4.4%左右提高到15%。尽管水泥产业集中度有所提高,但与世界水泥巨头仍有相当差距。我国排名前10位的大型企业集团水泥生产总能力也只相当于世界水泥工业第一位的法国拉法基集团一家的产能。目前,世界前50家水泥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达到60%。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全景网络-
证券
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