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中消协调查:8成网民认为名人代言假广告应担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9:15 中国消费网

  昨天(4日),中消协公布了于今年6月份开展的一次“广告公信度”网上调查结果:近八成网民认为“名人代言虚假违法广告应担责”。同时调查结果还显示,超过2/3的网民对商业广告不信任,网民认为医疗、保健食品和药品广告中虚假宣传问题相对严重。

  在此次调查中,当问及网民“对目前商业广告宣传的总体评价”时,调查结果显示,回答“很不信任”和“较不信任”的比例分别为46.4%、21.2%。调查结果还显示,15%受访
者认为医疗领域的虚假宣传最为严重,其次为“保健食品”,排在第三位的是“药品”,而“美容服务”和“化妆品”的比例也相对较高。

  在调查中,超过四成网民认为广告发布媒体应承担虚假违法商业广告发布责任,近三成网民认为监管部门应承担责任。其中,三成网民表示,对于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主要参与者,应当停止其广告业务。调查结果还显示,近八成网民认为名人代言虚假违法广告应承担连带责任。

  调查结果

   七成网民不信商业广告

  在此次调查中,当问及网民“对目前商业广告宣传的总体评价”时,调查结果显示:回答“很不信任”和“较不信任”的比例分别为46.4%、21.2%。回答“一般”的比例为14.7%。回答“较信任”和“很信任”的比例分别为10.1%、7.6%。

  当问及网民“哪种媒体上的商业广告最不可信”时,调查结果显示:回答“小广告”的比例最高,为24.6%;其次是“电视”,比例为22.2%;排在第三位的是“网络”,比例为21.1%。

  调查结果还显示,15%受访者认为医疗领域的虚假宣传最为严重,其次为“保健食品”,排在第三位的是“药品”,而“美容服务”和“化妆品”的比例也相对较高。

  可见,网民对医疗、保健食品和药品广告中虚假宣传最为关注。由于医疗、保健食品和药品等方面的消费与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密切相关,消费者容易受到虚假宣传广告的误导,对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八成网民希望名人担责

  对于“最近一年来,是否有过因相信某商业广告宣传而权益受损的经历”的问题,超过2/3的接受调查网民回答“有”。但近四成网民表示,受到虚假广告伤害后通常“忍了”,只有20%网民表示会向监管部门举报。

  在调查中,超过四成网民认为广告发布媒体应承担虚假违法商业广告发布责任,四成网民认为发布媒体应承担责任,近三成网民认为监管部门应承担责任。其中,三成网民表示,对于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主要参与者,应当停止其广告业务。

  调查结果还显示,近八成网民认为名人代言虚假违法广告应承担连带责任。目前,各类媒体广告中,出现了不少影视和体育明星代言广告,部分广告引起了社会的广泛争议。为此,呼吁广大影视和体育明星,要珍惜自身荣誉和形象,不要充当夸大宣传和误导消费的帮凶。

  消协提醒

   “关键词”识别三类假广告

  为使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识别夸大虚假广告的能力。消协邀请广告专家发出提醒,广大消费者切勿相信下列三类广告:

  保健食品广告

  含有“安全、无毒副作用或无依赖”等承诺,无法证实的所谓“科学或研究发现、实验或数据证明”,或“最新技术、最高科学、最先进制法等绝对化的用语和表述”等内容。

  药品和医疗器械广告

  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与其他药品、医疗器械的功效和安全性比较,或利用医药科研单位、学术机构、医疗机构或者专家、医生、患者的名义和形象做证明等内容。

   医疗服务广告

  含有贬低他人,保证治愈或者隐含保证治愈的,宣传治愈率、有效率等诊疗效果的,利用患者或者其他医学权威机构、人员和医生的名义、形象或者使用其推荐语进行宣传,冠以祖传秘方或者名医传授等,或单纯以一般通信方式诊疗疾病等内容。

  律师观点

  代言假广告难追名人责

  有报道称:美国摇滚巨星杰克逊曾为百事可乐做广告,但后来被公众发现他根本不喝汽水饮料,一时间他被列为知名度高却被普遍讨厌的人物;法国电视主持人吉尔贝因为给一款戒指做虚假广告而锒铛入狱,罪名是夸大产品的功效。但是在我国,即使名人为不实产品做了广告,按照现行的法律条文,也难以追究名人的责任。对此,著名律师邱宝昌先生表示,只有堵上法律的漏洞,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名人为企业、产品做虚假宣传。

  邱律师表示,《广告法》对于不实广告的责任认定,主要针对广告发布载体和广告的发布者,因此即使名人为不实产品进行代言,但因为名人不是经营者,也不是信息发布者,虽然可能对消费者构成了误导,但目前并不担责。“权利和义务应是对等的。”邱律师认为,明星有权为广告代言,但是也应有义务为所代言产品的真假问题承担责任,而目前名人的义务和权利显然不对等,只享受了权利,而未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 (编辑:盛秀华)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