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公园免票带来更多烦恼 花招百出收效甚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4:23 中国消费网

  “这公园免费了之后,还不如当初收费的时候呢。”家住紫竹院公园附近的王大爷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一直所期盼着的公园免费开放政策却给他带来了更多的烦恼。让王大爷感到烦恼的,正是公园免票之后,骤增的客流所带来的不文明现象。“我们打太极拳的时候,有的人就在不远处占着长椅睡觉,还有的大小伙子光着膀子逛来逛去,公园的环境大不如前了。”

  为更加方便广大群众休闲娱乐、锻炼和游览,绿地面积较大、位于居住区附近的本市12个城市公园自7月1日起,向市民免费开放。但这一本应体现社会公共设施不断增加、城市文明不断进步的措施执行两个月以来,除了给公园带来超过4成的客流增长之外,也带来了很多新问题:各种不文明现象增多,树木绿地等公共设施受损等等。当门票取消经济杠杆作用消失之后,免费公园不得不开始面对更多管理中的难题。

   现场

   抱着铺盖卷来公园睡觉

  烟头等垃圾随地乱扔,练臂力时将树枝折断、树皮上刻字留念、光着膀子侧卧或行走……据了解,由于公园免费开放时正值炎热夏日,到公园游玩的市民大增,同时,不文明行为出现的频率也开始大幅度飙升。

  ——随意丢弃垃圾。8月19日下午,记者在紫竹院公园内看到,几乎每个垃圾箱附近都是一片狼藉,烟头、纸屑、食品包装袋散落一地。“来的游客实在太多,我们就是10分钟清扫一次也难以保持清洁。”一位公园环卫人员告诉记者,能够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附近的游客还算比较“自觉”的。“最难办的是有些游客坐在草地上吃东西,吃完之后空饮料瓶、塑料袋、食品包装这些垃圾就随手扔在草地上,很难打扫。”相同的情况还出现在日坛公园内,8月20日中午,记者在日坛公园西门看到,一进门的银杏树下,聚集了很多手持饭盒正在吃饭的游客,当他们吃完散去后,白色的方便饭盒被扔得满地都是。

  ——占长椅、草坪睡觉。免费开放之后的公园还成为了很多人休息睡眠的“首选”场所。“公园免费开放后,把公园当‘卧室’的人大大增多了。”据紫竹院公园管理处相关人员介绍,进园睡觉的游客实在是“千姿百态”:“有的游客躺在长椅上睡午觉,一个人就占据了三个人坐的地方;有的游客干脆抱着铺盖卷进园,直接睡在地上。”8月20日中午,记者在日坛公园内看到,几乎每张长椅上都有人呼呼大睡,很多人甚至无视草地上“请勿践踏草坪”的警告牌,直接躺在草地上酣睡。

  ——推销产品发广告。如果说乱扔垃圾和占据长椅午睡还算是公园免费前就有的老问题,进园推销者把免费公园当作新的“工作地点”更是让很多游客头疼。“您好,请问先生有没有兴趣了解一下我公司代理的日化产品……”8月19日下午,记者在紫竹院公园内就遇到了这样的一位推销者,滔滔不绝地向记者推销某品牌的洗发水等产品。“这种推销者很难分辨。”据公园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人衣着整齐,看上去完全就是普通游客,但只要稍不注意他们就会从包中掏出材料进行推销,让很多游客不胜其烦。

  ——带着小狗遛弯。虽然国家明文规定禁止携带宠物进入公园,但还是有一些不自觉的游客把免费公园当成了最好的遛狗场所。8月21日下午,记者在人定湖公园内看到,草地上、树林中随处可见带着小狗遛弯的游客。“草地里这一堆堆的‘地雷’实在让人防不胜防。”一位清洁人员表示,宠物进园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动物粪便难以清理,污染环境。

   管理方

   “花招”百出收效甚微

  “我们能做的也只有进一步加强管理。”紫竹院公园党委办公室王静在接受采访时显得有些无奈。据了解,自公园免费开放后,几乎每个公园游客量都大幅上涨。以朝阳区为例:朝阳区7月初免费开放了团结湖公园、日坛公园、红领巾公园和丽都公园,到目前为止,游人量平均增长了42.5%,团结湖公园和红领巾公园更是达到了50%和60%的增幅。面对如此大的游客增幅,公园管理方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我们已经增加了两个保洁人员,四个保安,协助公园管理的保安已有近30个,门口也增加了一个值班人员,专堵那些发广告和推销的,应急措施已经制定并正在执行。”红领巾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为了应对免费之后出现的新问题,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但也带来了相应的运营成本提升。“每月新增的四个保安工资就要四千元。”

  据了解,日坛公园、紫竹院公园等管理处也相应加大了管理力度。如为了应对在公园内露宿过夜者加强夜间巡逻;针对游园的不文明行为,举办文明游园活动,包括奥运礼仪知识宣讲、“我要作文明游客”的签名活动等。另外,还邀请志愿者走进园内各处,帮助公园的工作人员制止游客的各种不文明现象等。日坛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为了制止游客占椅睡觉,公园准备将园内的座椅进行改造,缩短原来座椅的长度,甚至使出在座椅中部安装横梁,让人躺不下去的“绝招”。但是到目前为止,公园在管理方面使出的这些方法依然收效甚微。

   百姓

   该不该免费意见不一

  “我觉得公园还不如恢复售票,这样好歹能挡住相当一部分不是来游园的人。”针对公园免费之后出现的种种问题,家住紫竹院公园附近的一位游客表示,他建议公园取消目前的免费制度,恢复售票。“其实不只是我,我们小区很多居民都觉得恢复售票有助于维护公园的良好环境。”

   专家点评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