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青岛澳洋鱿鱼丝等六种干海产品要慎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0:34 中国消费网

  据《半岛都市报》报道,6种不合格干海产品被山东青岛质监部门列为不合格产品,即青岛即墨市吉旺食品厂生产的墨鱼丝、青岛澳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鱿鱼丝、青岛新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烤鱼王、青岛市崂山区海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海米、青岛顺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鱿鱼丝、青岛五发海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海米。据悉,造成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含量:是表示食品受细菌污染程度的一个重要卫生指标。业内人士称,被细菌污染的干海产品不但口味不佳,而且对人体健康有害,建议市民在购买干海产品时一定要认真鉴别,食用前要充分浸泡、清洗。

  鱿鱼干:优质的鱿鱼干呈黄白色或粉红色,半透明,体表略有白霜。形体完整、均匀,呈扁平薄块状,肉体洁净、无损伤。劣质的鱿鱼干色深暗,不透明,白霜过厚,背部呈黑红色或暗灰色。形体不完整、有断头,肉体损伤甚至掉头断腕,肉体松软而瘦薄,表面干枯。

  海蜇皮:好的海蜇皮呈白色、乳白色或淡黄色,表面湿润而有光泽,无明显的红点。松脆而有韧性,口嚼时发出响声。整张厚薄均匀,自然圆形,中间无破洞,边缘不破裂。劣质的海蜇皮表面呈暗灰色或发黑。质地松酥,易撕开,无脆性和韧性。片张厚薄不匀,形状不完整,易破裂。

  海米:优质海米是在晴天晒制的,呈淡黄色,肉质紧密,较硬,色泽自然、鲜艳而发亮,并且口味较淡,微甜。另外,海米以弯曲型的为好,说明是用活虾加工的。青岛的海米以产自崂山沙子口的金钩海米口味最好,也最有名。

  银鱼:银鱼干有三种,一种是在网中爆晒而成,产量不多,其鱼体完整,色泽洁白有光,肉嫩味鲜的特色没有改变,吃起来和鲜鱼没有两样。另一种是在制作过程中,遇到阴雨天没能及时加工,后来加入少许食油加工而成的,色泽淡黄。再一种是在制作工程中加入明矾,鱼体呈白色,不透明,吃起来苦涩,属劣等品,不要购买。

  海参:目前市场上的海参有20多个品种,常见的有刺参、皱岩参、梅花参等,但青岛市民一般简单的将其分为刺参和茄参(无刺)两种。刺参比其它参营养价值更高,所以价格昂贵。挑选海参应以个头均匀。挺拔带刺、体肥实满、干硬无潮、色泽自然的为上品。

   鱼翅:它由鲨鱼的背鳍、胸鳍、尾鳍制成。极品鱼翅的价格每公斤高达1.4万元左右,而最便宜的每公斤仅五六百元左右。从色泽上鱼翅可分为青翅、白翅两种,按其加工情况不同,又分为皮翅、明翅两种。所谓皮翅是指未经加工的,明翅是指经过了刮沙、捉骨、去皮、整形后的鱼翅。皮翅以翅大皮厚,不卷边,斑皮无皱纹,且有光泽无血污者为上品;明翅以呈透明状,金黄或灰白色,片大且肉囊筋者为佳。另外,选购鱼翅时最好选择顶翅,顶翅比翼翅、尾翅更好。 (编辑:盛秀华)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