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登革热病会导致生命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6: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专家:登革热主要由白纹伊蚊叮咬传播,只要及时治疗就不会死亡

  广州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黄荣就登革热病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记者:传播登革热的主要的病媒蚊是哪些?

  黄荣:主要是埃及伊蚊及白纹斑蚊,这两种蚊子体色均为黑色,身上有白斑,后足具有5个白环。埃及伊蚊分布在北回归线以南,其活动范围主要在室内,部分在室外,而白纹伊蚊大多数生活在野外。这两种蚊子皆属白天叮咬人的蚊子,其中最活跃的时间是上午9-12时、下午4时到黄昏的这两个时段,这两个时段中,中午和傍晚正好是人们午睡和户外纳凉的时间。

  记者:登革热是如何从蚊子传给人的?

  黄荣:先是有病人,白纹伊蚊咬了病人后,身上就携带有

病毒,再咬健康人时,病毒就会通过血液进入人体,从而造成发病。如果这个带有病毒的蚊子叮咬了几个病人和健康人,就会造成交叉传播。没有白纹伊蚊就不会有登革热。

  记者:登革热症状是不是与感冒类似?

  黄荣:登革热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病毒侵入人体后可能引起心肌炎、肺炎等多种表现,而其早期症状则主要有发热、头痛、肌肉酸痛、骨头酸痛,跟感冒类似。有的还出现皮疹,全身或四肢、躯干等长满小红点等,脸色潮红,像是喝醉酒一样,也叫醉酒脸。还有人伴随腹泻、呕吐症状。很多人发病后即使退了烧,但仍没胃口,吃不下饭。个别会出现呕血、流鼻血等情况。严重患者或二次患病,会出现内脏出血危及生命。

  记者:目前治登革热有无特效药?

  黄荣:凡是病毒感染者都没有特效药,登革热也是病毒感染,临床上以发烧、浑身酸痛及有无出疹来进行初步诊断,实验室检测则看红、白细胞有无下降、有无特异抗体等最后确诊。只好及时发现,

医院已有成熟的办法缩短病程,控制出血,不会有死亡病例。

  记者:患者痊愈有无后遗症?

  黄荣:患者病愈无任何后遗症,也不会再传播疾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