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京:消费安全投诉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4: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刘浦泉) 消费安全已成为北京消费者关注和投诉的热点。据北京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1日发布的消费分析公示,8月份共受理涉及消费安全问题的投诉31件,占投诉总量的1.3%。

  一名消费者投诉反映,某公司在减肥服务中使用的“物理健身船”减肥仪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经常出现机器漏电造成消费者被烫伤等问题,双方为退费产生纠纷。据了解,这一纠纷共涉及14名消费者,争议金额达85200元。

  据分析,有关消费安全投诉涉及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商品、服务存在安全隐患。如销售过期、变质食品,染发未做皮试导致过敏等。二是消费环境不安全。如正常运行的电梯夹伤消费者、经营场所地面湿滑导致消费者摔伤、超市物品陈列不稳砸伤消费者等。

  从工商部门调解结果看,消费安全问题常造成消费者人身财产损害,消费者与经营者双方对赔偿金额产生较大分歧,且

安全事故责任认定难,调解难度较大。8月份,此类问题调解成功率只有50%,另一半问题得不到解决。

  北京市工商局有关人士提醒经营者履行安全保障义务: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和服务,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并说明和标明正确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方法以及防止危害发生的方法。如发现提供的商品或服务存在严重缺陷,即使正确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仍然可能对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危害的,应当立即向有关行政部门报告和告知消费者,并采取防止危害发生的措施。

  有关人士还提醒消费者注意消费安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要看清商品包装、消费场所内的警示信息;发生消费安全事故时,要保留好消费凭证;特别是带小孩的消费者,作为监护人有责任照顾好自己的小孩,避免发生危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