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政府加强合同监管意见 解释权归本店将被禁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8:00 京华时报

  市政府下发加强合同监管意见

  “解释权归本店”将被禁用

  本报讯 (记者郭爱娣 实习生彭小溪) 今后,商场饭店不得再以“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来规避经营风险,剥夺消费者的权利。昨天,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北京市合同监督管理若干意见》的通知中作了上述规定。

  这份通知中明确规定,预先拟定且未与对方协商即纳入合同内容的条款属格式条款(即霸王条款),同样要被视为霸王条款的还包括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使用的通知、声明、商业广告、店堂告示、凭证、单据等内容符合要约规定和格式条款定义的。通知中称,格式条款不应含有排除对方权利的内容,如依法变更或者解除合同的权利,请求支付违约金或者请求损害赔偿的权利,解释合同的权利,对合同争议提起诉讼的权利,依法应当享有的其他主要权利。

  格式条款中含有免除或者限制自身责任内容的,提供方应当在合同订立前用清晰、明白的语言提请对方当事人注意。格式条款采用通知、声明、店堂告示方式的,提供方应当在经营场所重要位置用醒目的方式进行明示;采用书面形式的,应当以醒目的方式加以标注。

  通知还提到,针对合同违法行为智能性、预谋性和隐蔽性强的特点,有关部门要及时对本市重大合同违法案件和合同投诉热点进行研究分析,并向社会公开发布预警信息,揭露合同欺诈行为及惯用手段。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印制、伪造、变造或销售合同示范文本。

  -工商反应

  相关监管措施正在制定

  市工商局合同处处长王珊告诉记者,《关于加强北京市合同监督管理若干意见》是1999年新《合同法》实施以来,本市第一次下发关于合同监管的规范性文件,从此将合同监管提到政府监管的范畴内。目前,市工商局正在研究该《意见》的具体实施办法,关于其中对商场发布格式条款作出的禁止性规定,相应的监管措施正在研究制定中。

  本报记者 王秋实

  -商家态度

  一定会按政府规定执行

  物美集团副总吴坚忠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现在还没有看到这份通知,如果政府作出这样的规定,他们物美集团所属商场超市一定会按规定执行。吴坚忠说,过去之所以在商场告示中加上“最终解释权归本商场所有”之类的话,主要是商场的告示一般比较简单,他们担心说不清楚或者出现歧义。

  本报记者 叶永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