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2千挖掘机疯狂翻河道和田玉将枯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4:39 中国消费网

  滥采乱挖已使盛产新疆和田玉的玉龙喀什河千疮百孔,生态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北京大学宝石鉴定中心副主任王时麒教授25日表示,这种耗尽资源式的掠夺性开采再不禁止,和田玉将被掏尽。

  在有关和田玉的暴富故事诱惑下,新疆各地的采玉人来到玉龙喀什河,其上游近100公里的河床上,布满了大型挖掘机留下的纵横交错的坑道。已经连续3个月没有找到一块玉
石的赛买提·吐拉洪说,目前玉龙喀什河上有近20万人、2000台挖掘机,昼夜不停地翻挖河床。“现在大的玉石很难找,挖到地下十几米深也找不到!”

  满目疮痍的玉龙喀什河,引起参加第二届中国和田玉研讨会众多专家的忧虑。王时麒教授说:“如果任由大型机械采挖下去,玉龙喀什河的和田玉资源五六年后将会枯竭。”

  和田地区水利部门也认为,在玉龙喀什河两侧乱挖壕沟,不仅破坏了原有的生态植被,而且造成大量水土流失。

  发源于昆仑山的玉龙喀什河,即古代著名的白玉河,是出产和田玉的主要河流。 (编辑:李旭波)

文章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