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厨房流出生物柴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1:57 新京报

  在为汽油涨价烦心吗?或许你可以从自家厨房的油锅上打打主意

  奥地利格拉兹市的梅尔克餐馆以制作“维也纳炸猪排”这道菜而著名。每天都有许多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维也纳炸猪排”就是上等的猪肉排外面裹上一层面包渣、面粉和蛋黄,然后下油锅烹炸至金黄脆口为止。烹饪这道菜需要大量的食用油。在过去,炸完后的食用油就会被倒掉,可是现在,这些油有了新的用场。

  “过去我们必须付钱让清洁卫生工人把用过的油收走再处理。可是,现在情况完全变了,清洁部门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收集。他们用这些废油提炼生物柴油,然后再把这些生物柴油作为新能源使用在汽车上。既清洁,又节约了能源。”

  餐馆老板萨比娜·佩斯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买用生物柴油做燃料的小汽车。”

  “家家都有自己的油井”

  这些用过的食用油都被送到格拉兹南郊的一家提炼厂再加工,变成了工业上使用的生物柴油。奥地利生物柴油国际公司的总裁维尔汉姆·哈默很高兴,他的公司的做法现在流行于全世界。哈默说:“今天,生物柴油是未来能源产业发展的一个新时尚,因为,这些食物油不利用就统统倒掉真是太可惜了。

  如果我们把它们变废为宝,这等于家家都可以有自己的油井。每个国家都将拥有自己生产柴油的资源。“

  在欧洲,奥地利是使用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方面走在最前列的国家之一。而奥地利的格拉兹市是有利环保的生物柴油的实验基地,全市的公共汽车都使用生物柴油。

  这些生物柴油的源泉就是当地餐馆和居民平日里煎炒烹炸使用过的食物油。

  生物柴油于1988年诞生,由德国聂尔公司发明,它是以菜子油为原料,提炼而成的洁净燃油。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生物柴油以其优越的环保性能受到了各国的重视。在欧洲,生物柴油的使用份额已占到成品油市场的5%.美国1990年开始以小规模用大豆油生产生物柴油,并被国家能源署列为清洁燃料,进行推广应用。美国能源署要求,到2010年止,美国的生物柴油产量从现有的100万吨提高到1200万吨。

  目前,全球有十几个国家地区生产销售生物柴油,生产国有美国、欧盟成员国、阿根廷、马来西亚、印度、日本。推广力度最大数德国,生物柴油被应用在奔驰、宝马、大众、奥地的轿车上,德国现有900多家生物柴油加油站,并规定在主要交通要道只准销售生物柴油(如在跨国高速公路设置的加油站),其零售价为每公升0.85欧元(折合人民币7.06元)。

  零税收的政策刺激

  目前在欧洲用于生产生物柴油的原料主要为菜子油。

  目前许多国家如美国、德国、法国、丹麦、意大利、爱尔兰和西班牙等对生物柴油采取了相应的扶持政策。

  为了进一步鼓励使用生物柴油,美国农业部决定今后两年每年拿出1.5亿美元补贴生物柴油等生物燃料的使用,而在欧洲生产生物柴油可享受到政府的税收政策优惠,其零售价低于普通柴油40%.现在欧洲生物柴油营业额从2000年的5.035亿美元猛增至2005年的24亿美元,平均年增加25%之多。

  目前德国现有8家生物柴油生产厂,法国有7家生物柴油生产厂,意大利有9个生物柴油生产厂,奥地利有3个生物柴油生产厂,比利时有2个生物柴油生产厂。基本上这些国家的生物柴油的税率都为零。

  在政策的鼓舞下,欧洲许多大型石油化工企业投身新型能源建设和生产中就不足为奇。比如芬兰纳斯特石油(NesteOil)公司今年3月就宣布,与奥地利石油天然气公司(OMV)达成意向性协议,双方将在奥地利联合建设一家生产新一代生物柴油的加工厂。据双方签订的备忘录称,年产能将达到20万吨的生物柴油厂计划最早于2008年底投产。新厂将采用NesteOil的专利技术可从植物油和动物脂肪等多种可再生原料中提炼高质量的生物柴油。

  此前纳斯特石油在芬兰南部建造了第一座新一代生物柴油加工厂,工厂将于2007年夏季建成投产,每年可生产生物柴油17万吨。

  替代能源杯水车薪?

  但是奥地利经济部的能源专家哥特弗雷德·斯特内尔也警告说,人们还不可以盲目乐观,仅靠可再生能源无法填补能源需求的缺口。他说:“从2002到2006年,我们已经把使用生物材料,生物气体和风力的发电量增加了800%到900%,但是使用这些手段产生的能源比常规能源要贵,所以其推广的速度还是大大低于人们的估计。”

  此外,生物柴油不如常规柴油、汽油适应性强。用过的食物油提炼的生物柴油在零下5摄氏度的低温状态下就会凝固,所以在冬天严寒的环境下用它就可能有问题。但科学家正在研究解决办法,比如,混入适当比例的矿物燃料等。

  即便如此,在全球

石油价格猛涨的今天,人们仍然对新的替代能源抱着渴求的态度。

  而在梅尔克餐馆里,人们在品尝着美味的“维也纳炸猪排”的同时,也可以使这个国家向更清洁的道路上迈进一步。因为在厨房后面,又有一辆运油车在等着这些食用油去变成生物柴油。何乐而不为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