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山西:漂亮餐具 未必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9:34 CCTV《第一时间》

  正文:现在的盘子、碗、筷子等餐具大都做得花花绿绿,非常好看。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就是这些的漂亮餐具,却很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

  记者在太原各大超市和筷子礼品店走访后发现,油漆筷子占到了筷子市场份额的70%以上,加上价格适中、外形美观,很多人都喜欢选择使用油漆的木质或竹质筷子。在顾客购买时,售货员也多推荐这种油漆筷子。超市服务员: 筷子是哪种的好 看你自己喜欢吧 贵的肯定好 贵的好 对 这种有油漆的是不是会对人不太好 反正我们这儿天天卖了 没事。

  但是专家指出,筷子的漂亮外表,却是主要的污染源。中北大学教授 贾润礼:凡是油漆类的 它的成膜物或者说主体成分 还是高分子材料 它的使用温度是有限的 比如说油炸个东西拿筷子夹一夹 这样的话一般来说(物质)会分解 (油漆)它分解出来的东西是对人体有害的 。

  记者在采访时还发现,市场上色彩斑斓的塑料碗和绘制精美的陶瓷碗也存在着健康隐患。尤其是其表层图案中的铅、镉等金属元素,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中北大学教授 贾润礼:

瓷器颜料比较多的情况下涉及到含铅的问题 所以建议买带花瓷器的时候买釉下彩 彩色的颜料在釉子的下面 铅就隔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