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家乐福没进百脑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9:24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唐志军  本报8月24日讯 在阻击家乐福进驻百脑汇的“战争”中,家润多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结果:8月23日上午,在长沙市商务局召开的论证评审会上,与会专家对家乐福在百脑汇开新店的要求说了“NO”。

  7月中旬,百脑汇宣布将关门歇业。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业界一直流行着这样一个版本:家乐福有意进驻百脑汇。

  百脑汇与家润多朝阳店仅数步之隔,一旦家乐福进驻百脑汇,对家润多朝阳店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为此,家润多方面紧急上书长沙市商务局,指责这是无序和过度竞争。

  在一个月时间里连开两次论证评审会后,长沙市商务局根据去年出台的《长沙市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否决了家乐福选址百脑汇的要求。专家评审组的理由是:与家润多超市仅数步之隔,容易形成恶性竞争。而按照国家商务部相关政策,2公里以内不得重复设立同类型商业业态。

  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家润多朝阳店租赁的是长沙钢厂的土地,而该土地是工业用土而非商业用地,家乐福进驻百脑汇后2公里内并没有同类型商业业态。

  针对这种说法,长沙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有关负责人这样解释:就算家润多朝阳店租赁的土地是工业用地而非商业用地,但其作为一个大型商业网点的存在已是既成事实,这是无法改变的。于是,记者打了一个比喻:就像男女两人并没有结婚,但同居时间长了,也就形成了事实上的婚姻,同样受法律保护。该负责人肯定了记者的这种比喻。

  据介绍,虽然家乐福进驻百脑汇开店的要求被否决了,但其在新世界体育文化中心和香樟路口2个新址开店的要求却顺利地通过,“因为符合《长沙市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的要求。”

  “这是《长沙市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运行以来首次发挥作用。”长沙商务局一资深官员告诉记者,从今年起,无论内资还是外资,对新建营业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设施,均要进行合理的规划布局,并实施听证。“以后像这样的论证评审还将不断出现,这将有效地避免过度竞争和恶性竞争,推动长沙商业持续繁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