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虎骨贸易开禁严重威胁野生虎的生存及种群恢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4:22 中国消费网

  销声绝迹十多年的虎骨酒再现国内市场,引起国内外很多人士的关注。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亚洲首席代表葛芮女士说,全球野生老虎保护和禁止任何虎产品贸易的努力已经进行了20多年,但野外老虎总数仍在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放开虎骨贸易将直接威胁已经非常艰难的野生虎种群恢复,而且将有损国家的形象。

  拯救老虎基金会(CATT)反对虎贸易联盟主任朱迪说,全世界人口50年内增长了数十亿,而老虎的数量却从数10万只减少到4000多只。我们不能只满足几个企业家的贪欲,而将全世界多年的努力毁掉。因为,老虎贸易一旦开禁,野生虎将很快灭绝。

   国家禁令挡不住虎骨酒热销

   核心提示

  早在1993年,国务院就颁布了禁止虎骨的一切贸易活动的文件。今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野生动植物进出口条例》即将实施,但本报记者日前在广西平南县调查时发现,虎骨酒依然在生产、畅销。

  国家林业部门称,鼓励和支持人工培育物种的贸易,减轻和缓解了野外种群的压力。但专家指出,虎骨贸易开禁将严重威胁野外虎的生存。

  “这就是一副完整的老虎骨架。”在广西雄森酒业有限公司的地下酒窖里,该企业一名负责人从一人高的酒缸中拎出泡酒的虎骨架给记者看。8月9日,记者以游客的身份前往参观。

  雄森酒业有限公司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是当地有名的桂林雄森熊虎山庄的下属企业。据厂方的宣传资料称,该企业利用桂林雄森熊虎山庄老化淘汰的野生动物为主要原料,并得到了国家林业部门的特许批准和国家技术监督局(原文如此,应为国家质检总局——编者注)、区卫生厅等有关部门的批准,生产雄森牌补骨酒、熊胆酒、蛤蚧酒、护骨木瓜酒等产品。

   随便选一个酒缸,就能看到一副完整的老虎骨架

  众所周知,中国政府在1981年就加入了《国际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贸易(CITES)公约》。《公约》认定,虎是国际上最濒危的物种之一,并被列入《公约附录1》的名单中。《公约》规定,该名单中的所有动物在全球(成员国家、地区)禁止利用和贸易。1993年,我国政府发布了《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从那时起至今,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再不允许任何企业和个人生产、出售与虎有关的产品。

   野生虎种群恢复不需要大规模繁殖场

  近日,记者专门就中国老虎养殖企业的发展与野生老虎种群恢复的相关性等问题,采访了著名动物学家乔治·夏勒博士、广西大学周放教授和中科院动物所解焱博士。

   野生动植物保护是公益事业,不能与产业开发并举

  “林业坏就坏在‘业’字上”,周放认为,生态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是公益事业,不能与产业开发并举。现在很多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嘴上说保护,实际却拼命搞开发,结果是保护搞了很多年,野生动物和生物多样性却变得越来越少。

   山庄里可能没有一只纯种华南虎

  据了解,雄森熊虎山庄的另一块牌子,是广西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繁育基地。

  周教授介绍,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猫科动物专家王应祥教授在看过雄森熊虎山庄后曾表示,山庄里可能连一只纯种华南虎都没有。王教授说,在山庄圈养环境下,老虎的兄弟姐妹间、东北虎与其他虎种间杂交的可能性极大。

   养殖虎放到野外危险更大

  中国科学院动物所解焱博士介绍,研究养殖老虎的行为,可能会对野生虎的保护有一定参考价值,但是对“重引入(把已消失的物种放回原栖息地)”没有什么意义。相反,它的危险性更大。

   华南虎野外放归已不可能

  夏勒博士从事虎、豹、狮子等大型食肉动物野外种群科学研究几十年,他说,很多年来,各国科学家所作的将养殖虎放到野外的尝试都没有成功。大型食肉动物的野化非常困难,豹子比老虎更濒危,也更难以保护,但是人们似乎更喜欢关心老虎。

   我国有关禁止虎骨贸易的相关规定

  1993年,国务院颁布《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明令停止生产含虎骨成分的药品和其他制品,禁止虎骨及其衍生物的国内和国际贸易。

  1995年,卫生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删除了虎骨的药用标准,取消了有关药品处方中的虎骨成分。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