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岳飞人品不敌秦桧?恶搞对未成年人产生不良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2:00 中国消费网

  “你们发出了大众的呐喊!如此‘恶搞’下去,实在太离谱!”

  著名的“知心姐姐”卢勤,今天与本报记者连线时感慨万分。正在长沙出差的她,看到一家名为大饭锅的饭店,竟然以油画《开国大典》做宣传,画中还将毛泽东的话篡改成广告语——“同志们,大饭锅成立了”,还通过各种舆论渠道广为传播,卢勤对此表示非常气愤。

  8月23日,本报头版头条刊登《〈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向“恶搞”等不良舆论环境挥利剑》一文后,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各大网站纷纷转载,一些读者来电、网民留言表示:“应该出台相关法律,进一步健全完善配套法规,限制‘恶搞’的范围,追究‘恶搞’造成恶劣影响者的责任。希望把我们的呼声带到正在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去,不要再让‘恶搞’等不健康舆论环境贻害了青少年。”

  据记者了解,社会各界意见已引起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8月24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将分组专题审议《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对涉及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方面的内容作专题研讨。

  “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舆论环境,需要一整套具有操作性的法律体系,依靠指导性的法律条文仅仅是个开始。‘恶搞’最大的受害者是未成年人,他们正处于身心成长发育期,对很多是非曲直辨别不清。有一些成年人看了只会一笑的东西,却会给孩子们带来价值观的模糊与混淆。”

  近来,网络上流传着一种名为“人品计算器”的测试软件,虽然版本众多,但其操作方法如出一辙:输入姓名,然后点击“计算”栏,接着就获得人品分值和相应的人品评价。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发现,如果输入的是“孙云晓”3个字,结果会显示:“人品得分:93;评价:你的人品太好了,你就是当代活雷锋啊……”如果把“雷锋”输入计算器,得到的结果却是:“雷锋,人品得分:2;评价:算了,跟你没什么人品好谈的……”

  按照这个计算器的算法,岳飞人品不敌秦桧,武松人品不敌西门庆,孙悟空人品不敌白骨精……。

  长春市天津路小学三年级一位姓刘的小男孩称,班上同学几乎都做过这个测试,得分低的同学还被嘲笑。一个女孩由于得了1分,还难堪得哭鼻子。

  孙云晓认为,尽管软件的制作者特地标明“仅供娱乐参考”,但他忽略了未成年人并不具备成年人的辨别力和判断力。“人品计算器”本身就是“恶搞”,却有相当一部分青少年通过网络在接触它,误以为是科学的计算成果。这些低俗无聊的“恶搞”,对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肯定会产生潜移默化的不良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以网络、电视为代表的媒体正成为家庭、同伴之外对未成年人影响最大的因素。中国儿童中心对全国30多个省市的12418名学龄儿童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近年来,少年儿童1/3的课余活动时间是在与媒体接触中度过的,占据首位。

  “对严肃保有敬畏,对崇高保有敬意,这是一个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体现,尤其在未成年孩子心中,不能让崇高感沦丧,立法对‘恶搞’等行为进行规范非常必要。”卢勤呼吁。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陈岳琴律师欣喜地看到,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总则中有一条规定: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有关部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相关经费纳入本级政府预算。在社会保护和法律责任专章中,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公安、民政、卫生等有关部门的责任作了进一步明确规定。

  陈岳琴律师说,这表明国家将把对未成年人成长的环境保护工作纳入立法的高度。健康的舆论环境是未成年人成长的天然养分和呼吸源,保护、净化成长源,是政府、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