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家质检总局:美国问题奶粉未流入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边长勇 发自北京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近期由北京市检验检疫局查获的美国问题奶粉生产商为美国西部乳业(WESTFARM.INC),且这批奶粉是作为食品生产原料进口的。

  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就此事发出警示通报,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进一步加强对美输华脱脂奶粉的检验监督管理工作,加大该类商品的监测抽样比例,加强对亚硝酸盐项目的检测,只有检验合格后的产品方允许进口。

  据了解,6月7日和6月14日,北京市检验检疫局接受了3批进口脱脂奶粉的报检,共计102000公斤,货值近20万美元。经检测,这3批进口奶粉亚硝酸盐含量分别为每千克2.8毫克、4.4毫克和2.7毫克,均明显高于我国目前现行的每千克不得超过2毫克的国家标准。

  据广东奶协副会长王丁棉介绍,我国进口奶粉一般分为工业用和食用,食用进口奶粉可以做糖果、饼干、

冰激凌
酸奶
、液态奶等,或者直接作为奶粉销售。“美国虽然不是我国最重要的奶粉进口国,但进口量也不少,”王丁棉对记者如此表示,“新西兰和澳洲是我国奶粉主要进口国。”

  他分析说美国奶牛产量比较高,可以达到8~9吨,而发达国家一般为5吨左右,因为会采用催产方式提高产量,这可能将带来不安全因素。而且,“美国奶牛多圈养,而不是放牧,饲料会以喂养青贮饲料和精饲料,二者都可能造成亚硝酸盐超标。”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

食品安全局局长李元平表示,目前三批问题奶粉已全部被监督退运,未进入国内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