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KTV每天每房收12元 文化部版权局掐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4:30 南方都市报

  国家版权局对卡拉OK厅收取版权费方案公示1个月,该标准是收费的上限

  向卡拉OK厅收取版权使用费引起广泛关注,国家版权局21日起就收费标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标准为每天每间卡拉OK包房收取12元人民币。

  卡拉OK多年来已成为国内最大众化的娱乐消费模式。今年以来,经国家版权局批准成立的与此相关的两家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和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筹),加快了对卡拉OK厅收取版权使用费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在广泛调查分析和与卡拉OK经营者反复沟通后,于7月中旬向国家版权局上报了他们共同拟定的卡拉OK经营行业版权使用费标准:

  卡拉OK经营行业以经营场所的包房为单位,按年度缴纳卡拉OK使用音乐作品及MV作品的版权使用费。版权使用费定价标准为每间包房一天收取12元(含音乐与MV两类作品使用费)。

  据此前不久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王自强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这个收费标准是两个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按照卡拉OK经营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算后产生的。他特别指出,这个标准仅是收费的上限,在实际收费过程中,还可根据不同地区的差异,以及同一地区不同规模的经营对象适当调整。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规定,这个标准要经国家版权局正式公告后方能施行。为保证收费标准的合理性,国家版权局目前已在自己的网站上(www.ncac.gov.cn)公布了这一收费标准,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

  国家版权局表示,凡对此有意见和建议者,均可通过电子邮件(kalaok@ncac.gov.cn)、传真(010-65212788)和电话(010-65264622、010-65212788)反映。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06年8月21日至9月20日。

  -链接

  20亿“

蛋糕”诱惑大 文化部版权局掐架

  针对卡拉OK版权收费,国家版权局和文化部两个部门相继高调介入。一方是著作权的集体管理机构,一方拥有卡拉OK厅的管理权,谁是收费主体,争论愈演愈烈。而争论的背后,是巨额收费管理成本的“大蛋糕”,民间测算收费可达20亿元之巨。

  目前,谁将成为这块蛋糕的主人,仍存变数。

  北京钱柜KTV涨价50%左右 

  广深KTV:未提价,先观望

  随着国家版权局出台公示卡拉OK收费标准,京城部分KTV已开始涨价,领头羊钱柜KTV涨幅在5成左右。消费者关注提价之风是否吹到广东?昨日,广深地区受访的知名KTV均表示未提价。

  有业内人士分析,北京K歌商家提价可能带动其他地区KTV也调高价格。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广州地区的知名KTV钱柜、朝歌、加州红、金矿等。与钱柜KTV北京店的大幅提价不同,广州钱柜收费标准仍保持不变。朝歌、加州红都表示对收费一事不是很清楚,而且暂时没有加收费用的动作。金矿则表示,虽然知道了版权局新出台收取版权费的规定,但公司暂时不会提价。也就是说,目前广州的K歌爱好者暂时还可以享受免费的音乐电视作品使用权。

  记者还分别致电深圳酷比龙、天籁村、加州红、好世界、海上明珠、山水等KTV询问情况,得到的答复均是未上调包

房价格。天籁村的工作人员还表示,对于北京同行的涨价,他们未考虑跟进,还是要根据本地情况和公司经营来决定。

  广州市文化娱乐业协会负责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计划明年在广州的卡拉OK娱乐场所中推广安装国家文化部批准的“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因为娱乐场所归文化部门主管,因此就认文化部批准的系统。安装该系统并非是强制性的。”

  至于国家版权局出台的这个收费标准是高、是低?有KTV负责人表示:目前刚刚收到消息,具体执行方案还未出台,不太方便发表评价。

  -各地KTV音像制品使用费比较(包括视频和音频)

  大陆

  2006年8月前只收音频费

  按面积收费0.12元/平方米(一年)

  2006年8月后音频、视频一起收费

  按包间收费(拟定)单首歌曲

  12元/天(一年4320元人民币)

  香港地区

  按歌曲新旧程度收费

  一首新歌要先竞标、向KTV拍卖首播权

  各艺人、词曲作者、公司版权费都不同

  台湾地区

  四种收费方式,视各KTV情况而定

  按点击率,一次5毛台币

  按营业面积,一平方米1000台币(约242元)

  按包间,一个包间5000台币(约1212元)

  按KTV营业收入比例,收取1.5%

  日本

  按KTV面积收费

  33平方米每月缴3500日元

  (一年约2868元人民币)

  66平方米每月缴8500日元

  (一年约6972元人民币)

  (以上数据均为一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