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蒋介石曾经说:“谁搞台独,我搞他脑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4:20 中国消费网

  1950年9月26日,蒋介石针对美国官员及学者炮制“台湾地位未定论”发表演讲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法律上是没有问题的。”针对台独,蒋介石很有名的一句话就是“谁搞台独,我搞他脑袋”。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出于控制台湾、遏制中国大陆的战略需要,进行一系列要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的政治、军事活动。基于民族主义立场和维护国民党政权的需要,
蒋介石坚持了一个中国,反对西方策划的“划峡而治”、“两个中国”,在民族精神这一点上与中共方面形成某种默契,对防止祖国被分裂起了一定的历史作用。

  1955年1月28日,在美英两国的策动下,由新西兰向联合国提案,把大陆和台湾之间的说成是“国际冲突”,要联合国出面“斡旋停火”,旨在将中国内政问题国际化,制造“两个中国”,两岸中国人对此都反对。

  

周恩来严正指出:“如果美国政府以为可以用战争威胁来吓倒中国人民,来使中国承认‘两个中国’,承认美国侵占台湾和侵入台湾海峡的行为合法,那是梦想。”

  蒋介石也明确表明反对这一提案。他主要担心“大陆进入联合国,形成‘两个中国’,直至台湾被大陆接管”。同期美国政界出现许多危及

国民党当局法统地位的舆论。1955年2月8日,蒋介石发表长篇演讲驳斥“两个中国”:有人说台湾地位还没有确定,妄想在停火后另行寻求所谓解决的办法。这种说法不仅是违反法律,而且是完全抹煞事实的谬论。2月24日,蒋介石再次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两个中国’的说法,真是荒谬绝伦。”

  海峡两岸中国人的抗议,加上前苏联代表的态度,使美国政府暗中操作的新西兰提案流产。

  蒋介石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在很大程度上与毛泽东达到了“共鸣”,并受到了毛泽东的赞许。1959年2月,毛泽东在一次谈话中语出惊人:“台湾还是蒋介石当‘总统’好”。因为他在“一个中国”问题上的立场是“不含糊”的。同年12月14日,周恩来在接见首批被特赦的杜聿明等11名国民党战犯时说:“民族立场很重要,我们对蒋介石还留有余地,就是因为他在民族问题上对美帝国主义还闹点别扭,他也反对托管,反对搞两个中国”。

  1960年初,美国对华政策有所变化,一方面继续从政治、经济方面压迫台湾蒋介石当局,意图借此打开缺口,推行“划峡而治”的分裂政策,另一方面设法增加与中国大陆的接触,寻找新的折衷方案。美国种种只顾自身利益的所作所为加深了美蒋之间的矛盾,给中国共产党和平解决

台湾问题创造了有利时机。

  同年5月22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特别强调:“台湾宁可放在蒋氏父子手里,不能落到美国人手中”。

  毛泽东的这句话被会议确定为中国共产党对台湾工作的总方针。毛泽东说:“对于蒋介石,我们可以等待,解放台湾的任务不一定要我们这一代完成,可以留交下一代去做。要逐步地创造些条件,一旦时机成熟就好办了。”

  随后,周恩来提出了颇为宽松的四点具体意见:一是台湾回归祖国后,除外交必须统一于中央外,所有军政大权、人事安排等均委于蒋;二是所有军政及建设经费不足之数系由中央拨付;三是台湾的社会改革可以从缓,一俟条件成熟并征得蒋之同意后进行;四是互不派特务,不做破坏对方团结之事。周恩来还请有关人士将“奉化庐墓依然,溪口花草无恙”的照片寄给蒋介石,指示统战部门安排住在上海的蒋介石的内兄做政协委员,并要求他们照顾好蒋介石在浙江奉化的亲属。

  毛泽东、周恩来代表中国共产党所表达的和谈诚意和提出的一系列对台方针、政策,对台湾当局和蒋介石产生了深远影响。尽管蒋介石一直在高唱“**复国”的调子,但他多次明确地表示:“只要一息尚存,决不接受两个中国”。可以说,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美国“两个中国”政策的问题上,共产党与国民党、毛泽东与蒋介石是不谋而合地走到了一起。 (编辑:李旭波)

文章来源:新华网统一论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