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物权法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 玩忽职守者将担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3:58 中国消费网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讯记者赵颖、常红报道:经过多方征集意见,修改后的第五次提交审议的物权法草案增加规定:履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损失;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物权法强调对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平等保护

  第五次提交审议的物权法草案继续强调对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平等保护。物权法草案“五审稿”中提出,国家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保障公有制经济的巩固和发展,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保护国家的、集体的、私人的合法权益。增加规定: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财产,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国有财产由国务院代表国家行使所有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物权法草案第五次审议稿加强对国有财产的保护

  物权法草案第五次审议稿加强对国有财产的保护,强调履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职责的机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加大对国有资产的保护力度,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内容。从实际情况看,目前经济领域中受侵害最严重的恰恰就是国有资产。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研究认为,物权法就加强对国有资产的保护、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作出有针对性地规定,是必要的。

   物权法草案第五次审议稿明确小区车位归属

  物权法草案第五次审议稿明确: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属于业主共有。

   物权法草案明确规定土地承包期限

  物权法草案第五次审议稿增加了对土地承包期的规定:耕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草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至五十年。林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至七十年;特殊林木的林地承包期,经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延长。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今天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常委会会议会期6天,将举行4次全体会议、8次分组会议。 (编辑:李旭波)

文章来源:
人民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