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警惕:以包治百病欺骗农村老年人的药品销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9:56 中国消费网

  本报讯(通讯员马连瑞)近来,浙江省瑞安市高楼马屿等贫困山区屡屡发生以免费赠送包治百病的“神药”为幌子,鼓动诱骗村民购买,使无知村民上当受骗的事件。

  据受骗村民反映,该伙骗子往往租赁贫困山区的农村祠堂或老年人活动中心为场所,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免费赠送药品,吹嘘“神药”可以治疗高血压、低血压、糖尿病等疾病,还可抗癌。免费赠送一两盒药品后,便不再赠送,鼓动村民自己掏钱购买剩余疗程所需
药品。但真有村民发现药效并非宣传所说的那样神奇,产生怀疑要求退款时,该伙人早已收拾行装改换地方继续行骗。

  经了解,这些人在推销“神药”时,具有以下几种特点:一是以农村老年人为推销对象。二是采取以免费赠送的形式诱骗村民上当。三是把普通的保健食品说成包治百病的“神药”。四是采取“打一枪换一炮”的方式招摇撞骗。

  在村民购买时,这伙骗子许诺村民不满意药品的疗效,即可退货退款:若发现药品为假货,还将赔偿20万元。等到几天后,村民要求退货退款时,他们就让村民第二天再过来退货。而第二天不等村民退款,该伙骗子早已销声匿迹,逃之夭夭。

  由于山区经济比较落后,医疗卫生条件较差,村民消费意识淡薄。某些不法分子以

保健品充当医治百病的“神药”为名欺骗村民,给一些身患疾病,求医心切的中老年人带来损害,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为此,工商部门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严厉查处上述违法广告宣传行为,并采取相关措施: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揭穿行骗手段。二是加强监管力度,保护村民利益。三是加强部门配合,形成执法合力。同时,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建立线索和案情通报制度,坚决打击查处坑害农民的非法活动。(编辑:刘洋)

文章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