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集市超市都未见反应 规范蔬菜外观江城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8:4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见习记者 彭鹏) 编者按:今年3月起,农业部制定并发布了番茄、蒜薹、青花菜、大白菜、辣椒和莴笋等6种蔬菜的外观等级(分特等、一等和二等)和规格标准(分大、中、小),其他蔬菜的相关标准也将陆续出台———该标准被戏称为“蔬菜选美”,但不强制执行。那么,标准出台将近半年来,在江城市场上的实施情况如何?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集贸市场:蔬菜未“选美”

  记者在三镇一些较大型的集贸市场看到,不少摊位前,同一种蔬菜通常会被分成两堆或三堆,但没有进行包装,只是标上不同的价格来出售,而价位最高那堆蔬菜,就是因为看相好。如,带花的黄瓜与不带花的黄瓜,若前者每500克零售价2元,后者的价格一般在1元到1.5元之间。

  广埠屯菜场一童姓摊主告诉记者,她根本没听说有蔬菜外观等级标准出台,如果一定要将蔬菜分级出售,一方面自己操作起来比较麻烦,需经过检验部门的检验才能上市,还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另一方面,市民的消费习惯是“买菜论斤称”,分等级卖的蔬菜未必好卖。

  “眼下,江城蔬菜主要还是靠集贸市场来销售,各品种蔬菜以混装零售为主,等级蔬菜主要应靠超市推行。”武汉市农业局蔬菜处处长魏乐根解释说。

  超市:净菜误作“选美”菜

  “这种就是级别高一点的蔬菜。”在江城某大型超市的蔬菜专区,推销员指着一盒用保鲜膜包装,三个标价4.3元的青椒向记者介绍说。

  然而,这些所谓“级别高”的蔬菜,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净菜———无非是将蔬菜洗干净后,用保鲜膜简单包装即可,虽注明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但是没有贴上相关等级以及无公害的标签,消费者在购买时,只能凭价格来判断,并不能算是真正的“选美”蔬菜。

  记者另外走了几家起市,也未发现等级蔬菜踪影。

  “蔬菜选美”:何日才能实现

  “蔬菜选美”为何难在江城蔬菜市场实施?

  业内专家认为,消费者买菜主要凭“眼睛看”,于是,蔬菜的外观就成了市民判断是否购买的标尺。蔬菜外观等级标准的出台,正好可以起到引导消费的作用。但是,这套外观标准程序复杂,而且受本地经济和消费水平的制约,推行起来困难重重,所以,目前尚未在江城各大市场实行。

  不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商家认识到等级蔬菜的市场潜力,“选美”后的蔬菜走进百姓餐桌的日子不远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