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州医疗费3年来首现回落 业内称仍有下降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6:57 信息时报

  业内有关人士称社区医院建设初见成效,但医疗费仍有下降空间

  时报讯 (记者 蔡民)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卫生局官方网站上了解到,今年第2季度广州地区医院平均每一诊疗费为144元,跟第一季度相比,下降了5元。每一住院人次医疗费用为10411元,跟第一季度相比也下降了371元。据悉,这是自2003年来保持医疗费持续上升的首次下降。

  业内有关人士认为,这是跟社区医院建设所起的作用分不开,同时他们还认为,广州的医疗费用仍有降低的空间,一是要规范医院的检查和处方和加大社区医疗建设力度,二是要减少住院天数,真正降低老百姓的医疗费。

  药费住院费略有降低

  记者看到从广州市卫生局的官方网站上,今年第二季度,广州地区

医院的人均一次诊疗费为144元,人均一次住院费用为10411元,人均每天住院费用为830元,跟第一季度的相比,分别下降了5元、371元和19元。该网站的统计数字还显示,人均一次住院费用最高的为部属医院,平均达到13939元,其次是省属和市属医院。人均一次诊疗费用最高的为部属医院,高达197元,其次为省属、市属、区属和县属医院。全市各级医院的人均住院费用和人均每一次诊疗费虽有所下调,但人均住院费用仍高达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两万。

  病人看病药费通常占了很大一部分,而这一季度药费略有下调。人均一次的住院费达10411元中药费占了38.32%,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32%;人均每次看门诊的药费占了51.97%,比去年减少了1.63%。省属医院的人均每一次的诊疗费的药费降幅最大,下降了2.57%,其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门诊药费更是下降了16.91%。业内有关人士分析,药费略有下降,而医疗费仍然居高不下,究其原因是通常检查费占了很大一部分。

  医疗费仍有下降空间

  说到几年来广州地区医院医疗费首度出现的回调,广医三院的一位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广州的医疗费虽然持高,但是首次的回降是个让人可喜信号。除了跟医院的规范管理分不开之外,社区医疗的建设功不可没。随着社区医疗建设的日益完善,更多的小病患者都流向了社区医院,这说明社区医疗在日益受到老姓的看好。

  广医二院的一位有关人士也介绍,另外一方面就是大医院的运转效率提高了,诊疗更加规范,病床的使用率提高和病人的平均住院日得到了缩短,这样平均费用就下降了。

  不过,他们还认为,医疗费仍有下降空间,比如医院在住院病人那里,可以细致到对某一个病种的诊疗进行规范,达到出院标准,尽快安排出院,其次就是不应做的检查尽量不做,卫生行政部门尽快制定出验单互认制度,避免重复和过度检度。再次就是加大社区医疗机构的建设力度,实行社区首诊制,真正让小病患者在社区得到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