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权威人士断然否认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将翻番传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5:33 中国消费网

  “这是不可能的”,这是记者就“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限制比例即将翻番”的传闻向权威人士求证获得的断然答复。

  据媒体此前报道,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限制比例即将提高,拟议中的方案是由现规定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上调至10%。如按10%的直接入市比例测算,保险资金入市的理论额度将达到1500亿元以上,加之投资基金间接入市的资金,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总规
模理论上可以达到3300亿元以上。截至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上市公司股票402亿元,较年初增长186%,其中,中国人寿投资最多,投资额在180亿元以上。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保险公司持股市值和持有股数相比去年末分别增长了95%和109%。

  同时,该权威人士明确告诉记者,“5%的投资上限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不会轻易大幅度上调”。

  据保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到今年中期,保险资金的直接入市比例约为3%-4%,整体还并未达到上限标准,而去年年底这一比例仅仅约为1%左右。因此,年内将保险资金投资A股投资限额翻番的必要性还有待商榷。

  事实上,由于保险资金数目庞大,且有着强烈的“宣泄” 要求,各路人马一直都对保险资金寄予厚望:A股市场呼唤更多保险资金来寻宝,上市公司寻找定向增发对象和战略投资者也倾向于保险资金,基金界期待拥有保险系基金公司,基础设施这个大块头等着保险资金挑选,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创投企业也表示期待牵手保险资金。

  但是显然,极度厌恶风险的保险资金不会为满足各界的期望而“冒进”,而是会选择“一步一个脚印”。

  当然,虽然短期内保险资金投资A股比例翻番的美好愿望很难实现,但是该比例确实会有所调整:去年,五部委在联合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将放宽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投资者

股票投资比例限制。前不久,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亦表示,5%的比例限制“年内有望获得突破”,其中尤其将会放宽保险资金对银行股的投资比例。

  此外,业内还有一种声音认为,政策应该对投资经验相对丰富的几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截至目前,主要包括国寿、中再、泰康、太平、平安、新华、华泰7家公司)有所倾斜,允许其在投资风格上大胆一些;而对投资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严格把关,以确保保险资金的安全。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
证券
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