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鸭架汤来自泔水桶 记者卧底烤鸭店揭黑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0:43 中国消费网

   “原味斋烤鸭店”,在沈阳颇有名气。在这家饭店,花68元买一只鸭子,吃了肉后,还可以用剩下的鸭架做汤。

  “我吃剩的鸭子还没撤走,可鸭架汤就上来了。饭店为什么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将鸭架汤做好?”一位消费者的投诉电话让记者开始关注这家有名的饭店。

  本报女记者卧底暗访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原味斋烤鸭店”六部,黑幕呈现眼前:客人吃剩下的鸭架早已经被熟练地掉了包,做汤、做菜的鸭架是从泔水桶里捞出的。

  后

厨师傅说:“要是客人幸运的话,他吃的鸭架粘的垃圾可能少一点,要是不走运的话……”

  “‘原味斋烤鸭店’你知道不?”

  2006年7月一天的清晨,一个电话打进了记者的手机。

  “我昨天去他们家吃鸭子,吃完的鸭子还没等撤走,鸭架做的汤就被服务员端上来了。我怀疑他们饭店给客人做的鸭架汤有问题。”

  一定要搞清楚,几经商量,我们决定,卧底调查。

  通过在“原味斋烤鸭店”六部的服务员生活,让本报女记者揭开了这家饭店的黑幕。以下是女记者周芳的采访手记。

   8月7日星期一到“烤鸭店”应聘没用体检

  周经理说:“明天上午你就过来吧,拿着身份证原件,还有三张复印件。”

  上午9时,本报记者王鹏、陶刚和我在沈阳市铁西区铁西广场汇合了。两位记者向我详细交代了任务。

  10时40分,我换了一套比较朴素的衣服来到位于铁西区兴华街小六路交叉路口东侧的“原味斋”六部。

  “我是来应聘服务员的”。

  一个大约30多岁的女子走过来对我说:“你好,我是本店的经理,姓周。”

  “我们这的工资一个月600元,有瓶盖钱(一个两毛)。一个月休息4天,每天从早10点到晚上10点。还有免费宿舍,供吃供住。”

  随后,周经理又说:“明天上午你就过来吧,拿着身份证原件,还有三张复印件。”

  没问有没有疾病,没经过体检,我就可以到“原味斋烤鸭店”上班了。

   8月8日星期二剩下鸭架扔到泔水桶里

  在后门边放着一个大铁皮桶,里面装着半桶剩菜、鱼鳞、啤酒瓶子等。

  我放慢了脚步,扫了一眼发现,片鸭师竟然把鸭架扔到了那个铁皮桶里。

  上午9时40分,我来到“原味斋烤鸭店”上班了。

  周经理把我带到一个包房,从在柜子里抓出一套工作服让我换上。不到五分钟我就被包装成一个地道的“服务员”了。

  由于二楼包间缺服务员,我被派到二楼负责一个叫“绮云”的大包房。店里每天上午10时开例会,所有服务员都到一楼了。趁这个时间我把二楼观察个仔细,发现二楼只有包间和几张散台。我断定我要关注的地方在一楼。

  因为我是新来的,周经理派了一个姓雷的师傅教我。

  一个小时过去了,我没有一次机会可以下楼。于是我便自己跑到一楼和周经理说现在楼上没有客人,我到一楼大厅熟悉一下环境。

  “看你挺爱学的,那你就下楼吧。”

  很快,我在一楼找到了后厨。然而,我很快发现,没有正当理由,我是进不去的。

  大厅里,片鸭师正在忙着,片完鸭肉以后,拿起鸭架就上了后厨。

  我跟上去,发现片鸭师从后厨走出来以后,拐到了一个可以容一人通过的小屋,小屋对面被四个鱼缸挡着:向里一望———烤鸭房找到了。

  下午5时30分,吃饭的高峰来了,带我的师傅开始教我怎样给客人点菜,然后下单子。

  饭店下单子的程序特别麻烦,但我还是抢着下单子,因为这样才有机会接近后厨。

  这个机会终于来了———就在我下楼往后厨送菜单的时候,正巧片鸭师拿着鸭架也去后厨。

  后厨很乱,最里边有一个直通后院的后门。就在后门边放着一个大铁皮桶,里面装着半桶剩菜、鱼鳞、啤酒瓶子等。

  我放慢了脚步,扫了一眼发现,发现片鸭师竟然把鸭架扔到了那个铁皮桶里。

  晚上7时多了,一些客人吃完饭以后,留下了一些酒瓶子。因为得把酒瓶子送到饭店的后门,而要到饭店的后门必须经过后厨,机会来了,我抢着送酒瓶子。

  我迅速地走向后厨,发现铁皮桶里的剩菜、鱼鳞等垃圾和鸭架混在一起,苍蝇在上面不停地乱飞。

  为什么也把鸭架扔里了,鸭架刚片完怎么就不要了呢?那客人要的鸭架汤和椒盐鸭架来自哪里?

   8月9日星期三做菜鸭架昨天剩下的

  我恰巧看见一个厨师正从我前一天看见的那个铁皮桶里向外取鸭架。在堆满了菜叶的菜板上,随便剁了几下,顺手就扔进油锅里炸上了。

  为了弄清楚鸭架为什么被扔到铁皮桶里了?我开始主动向片鸭师套近乎。

  “昨天我朋友听说我在这打工,特意来吃了一顿,他们说鸭架味道不对呀?”

  片鸭师笑着对我说:“可能是放鸭架的桶不太干净。”

  “放鸭架的桶?”

  “就是后厨那个泔水桶啊。”片鸭师一边低头片鸭子,一边对我说。

  (编辑:李卫芹)

文章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