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州将对蛋黄派食品实施召回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7:23 信息时报

  蛋白质含量<4%不得叫蛋黄派 国家相关行业标准今年12月1日实施

  蛋黄派作为早餐深受市民欢迎,但报料人胡女士称市面上的蛋黄派,能标明蛋白质含量的却相当少。省食协昨日对此回应,我国首次对蛋黄派食品制定的行业标准将于今年12月1日实施,该标准规定蛋黄派的最低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4%。

  消费者多关注口味日期

  昨日上午,记者在广州市内多家超市采访留意到,各种品牌、众多口味的数十种蛋黄派一字排开,占据了每个大卖场休闲食品销售区的半壁江山。

  在好又多超市农林下路店,记者看到一些品牌的原味蛋黄派正在大搞促销,前来抢购的市民络绎不绝。

  但是,记者仔细查看蛋黄派外包装上的配料表时才发现,确实跟胡女士报料的情况相似,配料表中写明“精面粉、白砂糖、鸡蛋、精炼植物油、奶油、奶粉、食用香料”等,却不见含有多少蛋白质的标注。

  记者查看了5个品牌的数十种蛋黄派,仅有一个品牌的原味夹心蛋黄派这一个产品上标有“蛋白质含量6.3%”的字样。

  采访中多数消费者表示,购买时顶多看看蛋黄派的口味和生产日期,很少会关注蛋黄派的蛋白质含量。

  涂饰蛋黄派巧克力制成

  到底含有多少蛋白质才能称作“蛋黄派”?为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广东省食品协会执行会长张俊修。据介绍,我国首次对蛋黄派食品制定的行业标准,即《SB/T10403—2006蛋类芯饼(蛋黄派)》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按照其加工方式和工艺将蛋黄派分为3种。根据标准,蛋黄派分为夹心蛋黄派、注心蛋黄派和涂饰蛋黄派三种。其中,涂饰蛋黄派是表面涂饰巧克力或巧克力制品或其他“装饰料”而制成的食品。标准要求,蛋黄派食品口感应细腻松软、有弹性,糕坯断面呈海绵状组织,气孔均匀且无明显过大的气孔。标准要求夹心蛋黄派的蛋白质含量≥6%;注心蛋黄派的蛋白质含量≥4.5%;涂饰蛋黄派的蛋白质含量≥4%。凡是未达到最低蛋白质量化标准4%的蛋黄派产品,今后都不得再冠以“蛋黄派”的名号进入市场。

  此外,广州市

食品安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还指出,广州将对蛋黄派食品实施召回制度。产品在市场销售中,超过保质期,必须按照制造商与销售商的合同约定,由合同相关方负责将产品进行下架召回处理。

  时报记者 周芳 通讯员 石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