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绍兴红娘自曝黑幕 应规范行业让浑水变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5:03 中国消费网

  新华网长三角频道8月10日消息: 前不久,杭州“红娘”在当地媒体自曝黑幕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近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宣布婚介行业的从业人员今后要取得婚介师职称资格证书后才能上岗,这项规定将于明年年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消息传出后,引起了绍兴“红娘”界的一片叫好声。

   绍兴红娘叫好持证上岗

  “婚介行业是到了该规范的时候,不能因为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得知红娘必须持证上岗后,绍兴牵手婚介中心的负责人金雅凤告诉记者,这几天她和同行一直都在关注杭州婚介行业的整顿情况。

  “要我说明年实施有点晚了,要推广就要马上进行。”绍兴温馨港婚介所的贺水玲听说这一消息后显得有点迫不及待,她说绍兴和杭州一样,婚介行业存在太多问题,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从业人员道德素质差,没有责任心,如果对从业人员的资格进行把关,能从源头上规范行业。“不管有多难,我都去考。”贺水玲笑着告诉记者,如果一旦实施这个规定,她一定会去参加考试。

   绍兴婚介业也非一池清水

  “婚介行业的确存在很多问题,绍兴也非一池清水。”在走访过程中,一些心直口快的绍兴红娘忍不住向记者反映令人咋舌的黑幕。

  “婚托、虚拟广告、金卡会员制度这样的黑幕不仅仅只有小婚介所有,婚介所也有,只是他们的做法比较隐蔽而已。”从事婚介工作已经5年的戴女士告诉记者。她说有一次无意中发现一个人几乎每个月出现一次,条件都是“年龄32岁,事业单位、有房有车、离异没有孩子”。“这样的人在婚介所属于抢手货,不可能那么长时间找不到对象,不是婚托是什么?”戴女士说。

  会员制度在绍兴婚介行业,目前很盛行,一般规模的婚介所都实行会员制。会员制分为金卡、银卡和普通会员,收费视等级而定,金卡一般在1500元至2000元左右,银卡在1000元左右,普通会员500元不等。不同等级的会员享受的服务也不同,所谓的金卡会员享受个性化服务,看似没有破绽,其实这还是一个圈套。“不管是乞丐还是富翁,来我们这里都是找对象,金卡和普通会员的服务内容根本没有区别。”入行不到半年的金小姐对于自己目前工作的婚介所实行的会员制心存疑惑,她接待的一些征婚者为了尽快找到心仪的对象,加入金卡会员,但事实上,这并没给对方带来方便。

  “一人做红娘,全家吃喝香。”这是近年来流行在绍兴婚介行业中的一句话。经业内人士点拨后,着实让记者大吃一惊,这婚介行业竟能延伸产业链。一般征婚人第一次见面地点都是由红娘来定,有些红娘为了增加收入,就与餐饮店约定,将征婚人见面地点固定在同一家店,然后她从中拿回扣。有些业务多的红娘索性让自己亲友开饭店,每天总是能保证一半的顾客量。

   浑水如何变清

  “规范是必要的,但绍兴也需要成立行业组织,最好能有直接的主管部门。”从2001年成立自己的牵手婚介中心以来,金雅凤目睹了绍兴婚介行业的发展过程,对于个别婚介所的乱搞行为也时有耳闻,但由于没有行业管理,这些黑婚介成了无人监管的真空地带。她希望能在政府部门的带头下,成立行业协会,对部分黑婚介进行制约和监督。

  今年4月份,金雅凤受邀参加省有关部门组织的婚介行业会议,讨论有关成立行业协会的事宜,但由于婚介行业中良莠不齐,很多想要浑水摸鱼的婚介机构对此不赞同,金雅凤的愿望也无法实现。

  “行业组织是软性的,想要整顿还是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管。”采访中,有人认为,目前的婚姻问题属于社会问题,婚介行业有它生存的社会价值,想要规范婚介行业,只能从硬性的管理开始,首先提高从业者门槛,然后对婚介机构的服务加强监管。 (编辑:李卫芹)

文章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