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海南居民近半支出在吃喝上 恩格尔系数全国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3:54 中国消费网

  南海网8月10日消息:海南因地理位置和气候等方面的原因,导致海南守着全国的“菜篮子”却吃着全国最贵的菜。特别是鸡蛋、猪肉等居民日常生活常吃的食品,在全国各大城市中“独占鳌头”。据海南省统计局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从1997年以来,海南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一直高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前列,而今年上半年恩格尔系数为42.8%,据估计排名也相当靠前。

  收入1000元以下家庭

  每月伙食费占收入67%

  陈大妈年纪其实不大,只有45岁,由于生活的艰难,常常让她觉得很迷茫,整天愁眉苦脸,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了许多。

  每天清晨,陈大妈和丈夫一起,把水果摊摆到龙昆南路龙泉技工学校的门口,然后一整天就守在摊位旁。吃午饭和晚饭时,两人轮流“值班”。据陈大妈介绍,以前丈夫老詹上班,她每天在家里料理家务,偶尔也出去贩卖水果,两个人的收入加起来接近2000元,感觉日子还过得去,平时在吃穿上还比较宽裕。

  去年,大女儿被海南医学院录取后,入学时需交5000多元的学费和1200元的住宿费,让这个没什么积蓄的家庭,一下子陷入困境。后来,向亲朋好友借了钱,才凑齐了女儿入学的费用。

  将来的日子怎么维持?陈大妈想着要摆个水果摊。说干就干,就在龙昆南路路边找了个摊位,顺便还卖点饮料和香烟。她平均每天能赚20元,一个月差不多600元。去年11月份,丈夫老詹从岗位退了下来,而单位承诺的每月300元的生活费,至今也只兑现了600元。老詹每天帮着陈大妈守摊,偶尔也赚点零钱,一个月差不多有300元的收入。

  可仅吃饭的支出就占了月收入的67%,陈大妈算了一笔账:每天一斤鱼,大约3元多;两斤青菜,大约5元;2元的鸡蛋;2斤米3元;而40元一桶油省着点吃差不多够1个月。按每月600元的伙食费和900元总收入计算,吃的占了家庭总收入的67%。

  陈大妈感慨地说,自己是卖水果的,可平时却连水果也舍不得吃,而一家人三年来都没买过新衣服,也生怕头疼脑热……

  收入2000元的家庭

  四口人每顿饭两菜一汤

  李女士和丈夫在海口同一家公司上班,李女士做勤杂,丈夫是司机,两人每月的收入在2200元左右。

  据李女士介绍,由于收入少,他们一家四口挤在一个不足20平方米的单间里,每月的租金是250元,每月的水电要80元。孩子大了,他们想找个一室一厅,让女儿和他们分开房间睡,但海口的一室一厅每月也要300元以上,有的甚至要400元,再加上小区的

物业费和水电费比较高,一直没敢找。

  他们有两个孩子,女儿下半年要读初中了,儿子下半年要读幼儿园,女儿住校每月要交350元的伙食费,儿子每月要交220元的中餐费和交通费,两个孩子要交的钱每年在1万元左右。

  他们很少买新衣服,主要是给孩子买,每月要100元的样子。他们住得离公司近,不需要交通费用,也很少花钱看病。双方的父母都70多岁了,但由于家里开支实在太大,这么多年来,基本没有钱寄给家里。

  他们剩下的钱怎么花?都是吃饭花掉了。他们每月要吃50斤大米,以前还买珍珠米吃,现在不敢买了,买50斤63元的那种,食用油每月要吃20斤,每桶价格38元,40天就要烧一罐煤气,每罐88元,平均下来一个月要花66元。

  他们每顿吃菜的标准基本上是一荤一素,加一个冬瓜汤或者一个紫菜汤,加上偶尔买些水果,每天大约要20元。这样,一年的工钱就基本没有剩余。

  从李女士的叙述中可以看出,李女士一家除了每年上万元钱的教育支出、近4000元钱的房租水电支出、2000元的煤气支出和衣着支出外,其余的全用了食物支出上,食物支出的比例超过了50%,如果算上和吃饭有关的水电气,比例就更高。

  收入3000元的家庭

  买鸡蛋时感觉在买“金蛋”

  小林今年28岁,是一家公司的会计,一个月1500元工资,丈夫是一名中学教师,工资大约2000元,前些年小林还觉得挺满意。可直到去年供房了,每个月1000元的房贷让两个人的生活一下子紧巴起来了,每到发工资前几天都得到父母家蹭饭,等着工资快点发下来。

  小林给记者算了笔账目,她每月的交通费和通讯费加起来有200多元。可“人情费”真是赶不起,正赶上同学、同时结婚的高峰期,每个月都要送出一两份礼,少则200元,多则大几百。因手头紧张,这两年也没有补贴两家老人。

  剩下的钱都花在吃上了,小林喜欢吃龙眼,可一斤4元多让小林实在舍不得。小林和丈夫每天都尽量赶着回家吃饭,可每天除了青菜,再买点排骨什么的就要花掉30元左右。特别是鸡蛋,小林觉得那不是在买鸡蛋而是在买“金蛋”,贵得太离谱了。她告诉记者,她一般每次买10个鸡蛋,都要吃一个周左右。有时有朋友和其他的人际交往,需要去餐馆吃顿饭,上一点档次的酒店连青菜也贵得离谱,动辄几十元,一顿饭下来总要花好几百元。

  小林感慨,结婚一年多了,她几乎每个月的中旬手上都只有两三百元,还不怎么敢用,生怕遇到什么要紧事拿不出钱来救急,所以每到发工资的前几天她和丈夫都要到父母家去蹭饭吃。

  我省城镇居民

  恩格尔系数全国最高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海南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3684.79元,同比增长了23.8%,其中,食品消费支出达到了1577.32元,同比增长了19.4%,恩格尔系数为42.8%。在食品支出中,九类食品支出呈现全面增长,其中干鲜瓜果、在外饮食、奶及奶制品的增幅分别达到了27.7%、24.6%和24.2%,而粮油类、肉禽蛋水产品类增幅分别达到了2.6%和2.9%。

  据了解,恩格尔系数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富裕程度的一个指标,算法就是用食品消费支出除以人均消费性支出得到的一个百分比,这个百分比越高,就说明这个地方越不富裕。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制定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60%以上,属于绝对贫困地区,50%到60%为温饱,40%到50%为小康,30%到40%为比较富裕,30%以下为富裕,海南属于小康型。

  (编辑:谭捷)

文章来源:海南新闻网—海南特区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