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中签率为5.33%创新高 国航网上发行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4:25 中国消费网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股网上发行获得成功。截至9日下午3点,国航网上申购冻结资金430.7亿元,申购股数总量153.8亿股,超额认购倍数约20倍。国航网上申购中签率为5.33%。创下新股询价发行以来中签率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网上发行没有锁定期,投资者参与申购的热情因而相对较高。更重要的是,国航大股东做出了跌破发行价增持国航股票的承诺,这也提振了投资人的信心
。国航A股最终发行规模锁定为16.39亿股,融资总量达45.892亿元。

  发行结束后,国航上市后会否“破发”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市场人士认为,由于5.33%的中签率较高,不排除上市后国航将面临一定的套现压力。

  但国航董事长李家祥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航调整了发行数量和价格将起到积极作用,国航上市后股价将会上涨,不会出现“破发”。

  国航发行冷热不均凸现机制弊端

  网上冻结申购资金超过430.7亿元,申购股数153.8亿股,网上申购的闹猛与网下配售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按照这个申购总量,国航原定发行不超过27亿股A股、融资不超过80亿元的计划似乎并没有修改的必要。

  这就引来一个问题,既然投资者如此看重国航,那么网下发行时为何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形呢?问题到底出自什么地方,是公司定价过高?是投资人不够热情?还是现有的发行机制存在问题?

  公司定价肯定不会有问题,国航的成长性已经得到国际市场认同:就在上个月,高盛将国航评为“亚洲航空股首选”,维持“买入”评级,并将目标价定为每股3.85港元。而在国航、香港国泰航空正在进行的股权合作中,国泰航空聘请的财务机构———荷兰银行定出的国航股权交易价格也达到每股3.45港元。参照这些价格,即使按询价上限发行也是合理的。

  投资人不够热情,似乎也说不通。网上20倍的认购倍率虽然没有想象中的火爆,但也令人感到意外。在当前市场相对低迷,国航网下发行不够顺利的大背景下,网上申购量超过153亿股,已经充分说明投资人对于国航还是相当认可的。

  这样说来,现有发行机制确实存在一定问题。从国航的发行看,至少有两个方面需要改进:一是沟通时间太短。据参与申购的基金经理介绍,作为国内最有

竞争力的航空公司,国航应当是机构配置的
股票
品种。但在价值判断上,基金与公司确实存在分歧。有分歧,就需要沟通,然而与H股上市时公司进行3个多月的路演推介相比,国航此次从刊登A股招股说明书到网下配售结束,前后只有5天的沟通时间,这显然给推介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第二个需要改进的方面在于,目前网下配售对象过于单一,也容易影响某一类公司或股票的发行承销。就国航而言,由于行业处于低谷,金融资本可能会因此退而望之,但对于产业投资基金这类主体而言,可能就是最好的入市机会。如果在机构投资者扩容的大潮中,引入更多产业资本或者实业机构进入网下配售对象的行列,或许网下配售能够更为活跃。就以

证券投资基金为例,据记者了解,很多没有或者少量参与网下配售的基金,网上申购都很积极。出现如此反差的原因就在于,网上申购没有3个月禁售期。

  由此可见,在全流通体制下发行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市场化,还需要赋予发行人和承销商更大的灵活性,还需要引入更多注重远期效益的长期资本。或许只有这样,A股市场的投融资行为才能呈现更加良性互动的局面。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