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天津提升为北方经济中心 3名当地官员解读新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0:40 中国消费网

  解读人:天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峻屹天津市规划局局长任雨来、副局长尹海林

  采访人:本报记者 陈杰

  7月2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修编后的《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天津城市性质、定位和发展重点:天津是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要逐步建设
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提升定位——三方面调整城市性质

  由“现代化港口城市”提升为“国际港口城市”

  由“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提升为“北方经济中心”

  增加建设“生态城市”的发展目标

  新规划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调整和提升了天津的城市定位。1999年8月批准实施的天津城市总体规划明确,“天津市是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要努力建设成为现代化港口城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而新规划则在三方面对天津的城市性质和定位进行了调整。

  将 “现代化港口城市”调整提升为“国际港口城市”。目前,天津港已建成深水大港,2005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2.4亿吨、集装箱480万标准箱,位居世界综合性港口第六位,航线通达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成为我国北方大陆桥的重要出海口,已具备建设国际性港口的基础和条件。

  将“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调整提升为“北方经济中心”。这里的“经济中心”是指承担区域金融、贸易以及生产性服务等多种功能,具有强大吸引、辐射和综合服务能力,能够渗透和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城市。

  增加了建设“生态城市”的发展目标。天津山河湖海共生,湿地众多,有着相对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全市累计建成8个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3.67%。去年底,天津成为直辖市中首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建设生态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明确分工——与北京优势互补

  加强与北京的协调发展

  为首都、环渤海及北方地区服务

  2005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明确北京是首都,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是世界著名古都和现代国际城市。国务院这次对天津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强调天津市的规划建设要注意与京津冀地区发展规划的协调,特别要注意加强与北京市的协调,实现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提高为首都、环渤海以及北方地区服务的功能。这就进一步明确了京津冀,特别是北京与天津两个城市的分工。

  天津依托海、空两港,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京津拥有共同出海口,空港合作不断加强,北京奥运会前建成通车、单程30分钟的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将进一步密切两市的经济联系,发挥各自的作用。

   清晰规划——合理布局市域空间

  建设“一轴两带三区”

  提升滨海新区战略地位

  根据新的发展条件和趋势,综合考虑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以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等诸多因素,新规划确定,到2020年,天津常住人口控制在1350万、城镇人口1210万,全市城镇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450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人口规模630万人,用地则控制在580平方公里以内,防止城市规模盲目扩大。

  本次天津城市总体规划将京津塘

高速公路走廊作为城市主要发展方向,提出了“一轴两带三区”的市域空间布局结构:

  “一轴”——由“武清新城—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构成的城市发展主轴;

  “两带”——由“宁河、汉沽新城—滨海新区核心区—大港新城” 构成的东部滨海发展带,以及由“蓟县新城—宝坻新城—中心城区—静海新城” 构成的西部城镇发展带;

  “三区”——北部蓟县山地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区、中部“七里海—大黄堡洼”湿地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区以及南部“团泊洼水库—北大港水库”湿地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区。

  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进一步提升滨海新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本次规划修编的重点。根据国家对天津滨海新区发展新的要求,本次天津城市总体规划将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共同作为城市主要发展地区,共同承担城市的综合职能。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