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一张桌子操作一家旅行社 导游揭旅游业黑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5:05 中国消费网

  一张桌子就可以操作一家小旅行社--一点管理费、一点押金就可以支起旅游公司的招牌。

  记者:目前,旅行社一般对导游实行怎样的管理?

  邬敬民:现在,全中国有持证导游30万人,每年还要考进来两三万人,竞争特别激
烈。于是,大家相互压价,今天我送一顿饭、明天我送一个景点。旅行社也是没有办法,目前全国差不多有16800家,速度增长太快了。而且,很多旅行社还开设了很多门市部。按照以前的国家规定,这些门市部是不可以独立操作的,要统一招揽、统一发团、统一财务。现在都变成承包制了,包一个部门出去,按月或按年交钱,基本上成为了独立的小旅行社。现在的一个普遍现象就是,旅行社包办公桌出去,两个导游包一张桌子,给你一部电话、一张桌子交多少管理费,这样两个导游就可以操作一家小旅行社了。

  记者:这样的成本岂不是很低?

  邬敬民:我们现在很流行包桌子,一张桌子差不多1000多块钱。一点管理费、一点押金,就可以独立操作了,非常混乱。这种子公司、分公司,估计也有十万八万,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为“天龙八部”。

  记者:你刚才说,本来是有管理的,那为什么还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邬敬民:有啊,质量管理司、行业管理部,什么部门都有,但是这些管理部门都不管理。如果管理的话,市面上根本就不会这么混乱。我和有关部门联系过,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但他们说,关于导游的生存现状他们还在调查中。

  记者:你在书中写了很多黑幕,难道这么大的一个行业就这么黑暗,就没有好点的例子吗?

  邬敬民:很多人都说我有些偏颇,我承认。但我是要揭露黑暗面的,我不能只挑好的说。我的观点确实偏了一些,但是导游行业的总体现状确实很恶劣。

  购物团与纯玩团--导游直接按人头交费,旅行社只按人头收费,等于是旅行社把游客卖给导游了。

  记者:如果要解决问题,应该从哪个环节入手?仅仅对导游严格规范好像并非治本,是否该从旅行社管起?

  邬敬民:我倒不这样认为。每家旅行社都想把团队做得好好的,也不想把客人往火坑里推,可是形势逼人呀。真正的问题出在哪里呢?一个是在游客身上。

  记者:游客有什么责任?

  邬敬民:游客不能理性消费,当然这也不能全怪游客。有一个游客曾经对我说,满大街都是这样的低价假货,我们不懂,也无法分辨,只能挑便宜的买,只能少花点钱、少受点骗。

  记者:那就没有好一点的团吗?不是有纯玩团吗?

  邬敬民:虽然名义上没有购物,但这样的团导游收入是很少的。旅行社只好劝说导游,这次少赚点,就当帮公司的忙,下次再给你个好的购物团。可是如果导游没有购物方面的补贴,一天只有二三十块的补助,他还有心情好好给游客服务吗?再有,纯玩团还有一个黑洞就是自费项目,这些团的报价非常低,到了地方之后导游就推自费。

  记者:我们都知道导游要挣小费和回扣,那具体是怎样做的?在这方面,旅行社与导游是怎样分成的?

  邬敬民:导游和旅行社也是互不相信的。最初一般有个分成,但是演变到现在,一般的做法是导游直接按人头交费,旅行社不管你挣多少钱只按人头收费,这就等于是旅行社把游客卖给导游了。有的导游一分钱得不到,还得倒贴,所以就产生了这样的例子——有个导游接了一个零团费的团,于是他就以每人200元的价格卖给购物店,其他事情都由购物店来安排,他只赚中间的差价。

  邬敬民:购物店还有一个规矩——如果客人在店里停留不到半个钟头的话,导游是拿不到人头费的,这是国内的规矩,新加坡是45分钟。游客的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了购物上。

  记者:游客到购物店如果就是不买东西,那些人又能怎么样?

  邬敬民:购物店一般都不会强迫,因为我们的国家毕竟是讲法制的。一般都是骗,首先是营造一种环境、气氛。很多店都挂“旅游局定点购物单位”这样的牌子,但那都是假的,国家早就取消了这样的评定。

  记者:是什么时候取消的?现在好像还能看到这样的牌子。

  邬敬民:很久了,国家旅游局早就不发牌子了。现在有的店钻空子,挂“旅游定点单位”但并不写旅游局。另外,导游事先在车上就已经铺垫好了,说街上都是假货,我们的定点单位都是货真价实的等等。进店之后,还会有所谓的专业技术人员假装帮助游客怎样辨别真伪,实际上是把假的说成真的。购物店的东西往往很贵,因为没有市场竞争,是一个封闭的环境。

  欺骗从广告开始--现在竞争激烈,骗人就能赚到钱。不骗人,连生存都很困难。

  记者:我们看到旅行社发的广告价格基本上越来越低,这正常吗?

  邬敬民:现在旅游的价格一直都在往下掉,有的甚至是零团费、负团费,其实有点头脑的人都会想到,物价一直在上涨,这样的低价怎么可能?

  邬敬民:旅行社在广告上就不透明,每个景点需花多长时间并不准确,导游常常把在景点的时间省下来而把游客带进购物店。

  记者:我相信你说的都是真的,可能也是大部分的情况,可是就没有好一些的吗?

  记者:骗来骗去,你觉得后果会怎样? 邬敬民:这种混乱局面导致的后果相当严重,我们中国人的形象被丢了个一干二净,吃饭、住宿、坐车的环境都很糟糕,人家看不起我们。而且,外国人到中国来,我们也是骗他们。我就带过很多外国团,几乎没有不骗他们的。纸是包不住火的,谎言一定会被戳穿。领队和导游赚钱的压力很大,很少会考虑国家形象问题,这使得中国人在国外的行为很不雅观。最终,造成有的外国酒店公开宣称中国团不接。

  (编辑:李卫芹)

文章来源:中国商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