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杭州旅游委员会:西湖限客不针对普通游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5:31 中国消费网

  “控制西湖等景区的客流量只是应急规划中的一部分,在最近几年里,我们不会限制景区的客流。而且,规划中的措施绝大部分都是针对景区管理者和旅游业者的,普通游客尽可以放心地来杭州玩。”昨天,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宣传处华禹农副处长说。

  此前,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公布了《杭州市旅游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称将对西湖、千岛湖、湘湖、天目山等旅游区实施旅游容量控制措施。这一表态,引发了很多人对“
西湖限客”的猜想。

  西湖半年接待1500万人

  “这几年,虽然西湖、千岛湖等景区的客流量大幅度上升,但是上升的幅度还是在我们控制的范围内,根据我们的预测,最近几年这些景区的客流量也不会超出景区的承受能力,游客可以放心游玩。”华副处长说。

  根据西湖风景区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6月份,西湖共接待游客149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3%,其中收费公园游客量为832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约1.36亿元。

  虽然游客数量连年剧增,但截至目前为止,由于措施得当,他们并没有对环境造成太大的压力。“这些景区还远没有达到客流量的饱和,我们目前所采取的措施,也只是针对西湖在部分时段内的交通压力进行疏导,对于游客,西湖是完全开放的。”华禹农介绍。

  所谓“限客”是未雨绸缪

  既然能够应付日益增加的来杭游客,那又为什么要推出所谓的“限客”措施呢?华禹农说,这是未雨绸缪,为将来做打算。

  日前,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公布了《杭州市旅游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其中提到了对西湖、千岛湖等重点旅游区,将组织专家编制旅游容量人均规模指标的测算手册,实施最佳容量与极限容量控制措施。

  针对这一部分规划,华禹农解释说,随着杭州旅游的迅速发展,旅委会已经预测个别热门景点在个别热门时段可能接近客流量的饱和,正在着手制定应对的措施。

  另外,华禹农还表示,规划中的措施绝大部分都是针对景区管理者和旅游业者的,所以“无论是团队游客,还是散客或者是自驾车游客,都可以放心地来杭州旅游”。

  限客措施,当以限制自驾车为主

  今后如果采取限客,那什么样的措施是可能的呢?从目前情况看来,进入杭州市区前换车,是比较现实可行的办法。事实上,从2004年的“十一”黄金周开始,杭州已在旅游旺季实行这一做法。

  据了解,“五一”和“十一”期间,外地自驾车游客只要进入杭州市界内,就可以根据道路两旁的指示牌,找到之江和黄龙两个旅游集散中心这两个换乘点。两个换乘点各有分工:之江换乘中心主要解决乘客至六和塔、虎跑、动物园、苏堤、清波门、吴山广场、梅家坞、灵隐等景点的乘车需求;黄龙体育中心换乘点则主要解决乘客至岳庙、杨公堤、宋城、未来世界等景点的乘车需求。这两个旅游集散中心各有400到500个不等的停车位,而且自驾车可在集散中心免费停放。

  华禹农介绍,除了景区内的停车位外,西湖景区还采取了一些其他的交通疏导措施,所有道路两侧将一律禁止停放小型

机动车;同时对西湖景区内的停车位实施浮动价格制,引导自驾车在景区外泊车,缓解高峰时段景区内停车难的问题。“事实证明,这些措施有效地疏导了车流,同时也为旅客腾出了游玩空间。” (编辑:刘洋)

文章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