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美元疲软进一步破位下行 刺激人民币继续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15:30 中国消费网

  在7.97的水平上只短暂停留了6个交易日,美元对人民币的中间价进一步破位下行。昨天,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又创汇改后的新低点7.9699,比上一交易日下跌73个基点。

  ■美国经济衰退忧虑增加

  昨天,美元对人民币自动撮合系统收盘报7.9687元,上周五收盘报7.9773元。而询价交易市场,自开盘后人民币一直表现强劲,最终以7.9689收盘,全天都在7.9671至7.9699的区间运行。

  人民币昨天的走势并不出人意料,与其说人民币升得猛还不如说美元跌得惨。上周五发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7月新增就业岗位11.3万个,低于先前14.5万个的预期;同时美国失业率也意外增加。利率期货市场对美联储在本周继续升息的预期已经降到了15%。高盛美国的研究部门甚至认为,5.25%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见顶,明年开始美联储说不定会开始降息。除加息暂停的预期外,美国经济可能跌入衰退期的忧虑也在增加,这给美元造成双重压力。于是各主要货币对美元纷纷大涨。美元如此疲软的状态,导致企业抛售美元,刺激人民币继续走高。

  近段时间

人民币升值的步伐越来越快,中间价持续上涨,屡创新高。6月30日以后,人民币稳定进入7.99的水平;7月21日,人民币中间价就一举突破7.99,达到7.9897的新高;在7.98的水平上才呆了5个交易日,7月28日就升至7.9792的水平;现在又只用了6个交易日就突破了7.97。

  ■不要太在乎是升还是贬

  

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各种观点讨论不断升温,甚至出现激烈交锋。日前有媒体报道“某专家披露中国可承受人民币一年升值5%”,遭到央行新闻发言人的强烈谴责。

  有关专家指出,汇率的大起大落不利于经济的稳定发展。我国2005年7月21日进行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重在“机制”而非“一味升值”,汇率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2006年以来,随着我国一系列汇率改革配套措施的出台,人民币汇率弹性幅度不断加大,市场作用的日益增强,使人民币汇率也更加灵敏地反映市场变化。正如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所说,正在转轨之中的

中国经济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不能说人民币一定会升值或者一定会贬值。她指出:“汇率变动更多反映的是市场的供求变化,我们的企业,不要太在乎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一定要知道市场是有风险的,要学会适应市场,学会管理自己的风险。”

  不过,当前贸易顺差的居高不下和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使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可低估。有关专家认为,这需要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