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不能说人民币一定升值贬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5:47 中国消费网

  综合新华社消息:近日,在甘肃兰州参加第三届中国西部企业发展与职业经理人高峰论坛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回答了多家媒体对于当前金融热点问题的提问。

  应学会适应汇率变动

  吴晓灵在回答有关人民币汇率变动的提问时说,人民币汇率发生变动后,中国企业
应该学会适应市场,学会管理自己的风险。

  吴晓灵说,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每个人、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判断。正在转轨之中的中国经济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不能说人民币一定会升值或者一定会贬值。

  “

汇率变动更多反映的是市场的供求变化”,吴晓灵说,“我们的企业,不要太在乎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一定要知道市场是有风险的,要学会适应市场,学会管理自己的风险。”

  吴晓灵同时说,风险管理就要有付出和投入,风险管理的付出是整个企业经营成本中的必要组成部分。中国企业应该学习国外企业锁定风险的理念,建议企业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通过金融衍生工具锁定风险。

   所有服务都有成本

  在回答关于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的问题时,吴晓灵说,中国在计划经济时代,所有的事情都由国家包干,国人缺乏有偿服务的理念,觉得这是国家应该做的。

  “但是所有的服务都是有成本的”,对于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问题,吴晓灵认为:“国人应树立‘有偿服务’理念,服务收取费用是市场经济中必然的现象,同时各商业银行应该在提供有偿服务的同时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让人觉得花钱花得值。”

  吴晓灵说,究竟是不花钱但服务质量差好呢,还是大家花一点钱,而银行把服务质量搞得更好一些好呢?“我想市场会做出选择”。

   股市信心已经恢复

  在回答关于中国股票市场的问题时吴晓灵说,现在中国股票市场“不缺钱,缺的是信心”。

  吴晓灵说,中国股市经过2004年、2005年到现在的股权分置改革,还有对股市的综合治理,过去股市上所遗留的一些大的制度风险和障碍已经有所改观。

  她说:“我想现在在中国的股市上,大家的信心已经恢复。”

  吴晓灵说:“中国不缺钱,中国缺的是信心。”她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大有前景。”同时,吴晓灵也提醒说:“即使这样,股市也是会出现波动的,也是有风险的。”

   西部要用好金融杠杆

  吴晓灵在发表演讲时说:“西部要用好金融杠杆,促进经济发展。”

  吴晓灵说,利用好金融杠杆,为西部经济发展服务,首先是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突破融资瓶颈制约。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其次是要充分利用动产抵押政策为中小企业融资。吴晓灵说,银行要细分客户群,找好市场定位。在了解客户的同时,与企业共同发展,实现双赢。西部各个商业银行要按照《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辅导企业搞好财务管理。第三,要充分发挥小额信贷的作用,促进和谐社会的建立。吴晓灵说,西部各个商业银行要开展信用社区建设,开展创业培训工作,用个人创业贷款促进社会就业。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用创业培训加信用社区建设的方式降低小额担保贷款的门槛,促进社会自主创业,让金融服务进社区。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海外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